“一带一路”:“既要建设建筑大厦,更要打造精神大厦”

来源:新华社作者:孔祥鑫 侯丽军 鲁畅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07 18:47

“既要建设建筑大厦,更要打造精神大厦”

——“一带一路”涌现更多“中国地标”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侯丽军 鲁畅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马尔代夫机场改扩建项目、中沙延布炼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之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批由中国企业主持或者承建的地标式建筑和大型工程项目正在拔地而起。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既要建设建筑大厦,更要打造精神大厦。”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的一番话何尝不是中国企业的共同心声。

“一带一路”矗立“中国地标”

在俄罗斯,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将于今年10月进行结构封顶。这个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融合中国古典园林风格的建筑由高档办公楼、五星级商务酒店、公寓以及综合性多功能商业中心组成,建成后将作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总部基地和展示交易中心,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贸易中心。

“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快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国资金也将继续提供重要支持。”中建一局副总经理魏焱说,中建一局上下形成了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共识,并搭建了由国际工程公司引领、各子企业联动的海外发展大格局。

随着中外交流日益密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矗立起一座座由中国企业建造的建筑精品。

哈萨克斯坦北京大厦工程拥有独特的中国风格外观;东非最大的体育场——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获得了中国首项海外工程“鲁班奖”;融合地中海文化和阿拉伯文化的阿尔及利亚歌剧院,已经成为阿尔及利亚人心目中最高的艺术殿堂……

如今,北京建工集团正在位于泰国湄南河畔的曼谷市中央商务区打造一个新的地标项目。该项目由74层的四季公寓、六星级的嘉佩乐酒店和五星级的四季酒店组成,成为当前泰国最受瞩目的工程项目之一。目前,北京建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达到了20余个。

中国文化辉映沿线国家

“一个地区的标志性建筑,既要承载历史记忆,又要体现时代风貌,更要体现文化实力和精神价值。”陈代华说。

2014年,在肆虐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愈演愈烈之时,北京城建集团负责完成施工的中国援塞拉利昂防控埃博拉BSL-3生物实验室,就堪称一座“精神大厦”。

“在抗击埃博拉的战役中,中国政府在派出医疗队的同时为塞拉利昂修建了一所专供研究埃博拉病毒的固定安全实验室。”陈代华介绍,北京城建集团作为援塞实验室的建设者,成为一支奋斗在抗击埃博拉战线上的特殊队伍。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互补性强。希望我们的企业通过更多的海外项目走向世界,开放包容地融入当地的社会和文化。”魏焱说,“去年7月4日建成开馆的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项目,就成为中俄两国传统友谊的象征和文化交流的纽带。”

“该项目施工人员共150人,来自7个国家。”魏焱介绍,当时,项目部积极服务当地,修建绿化带,整治周边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2010年,莫桑比克农业加工厂项目,31名管理人员、80名中国工人与当地600名工人一起建设工程。2012年,莫桑比克农园项目,管理人员下降到8人,中国工人减少到16人,当地工人有500人。”陈代华说,我们在当地的项目团队被称为“彩虹团队”,由各种肤色的员工组成,这不仅能够加速文化融合,更能促进中国企业与当地的共生共赢。

共享“中国地标”发展成果

作为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去年1月启动投产的中沙延布炼厂成为中国炼化技术走出去的“国家名片”,也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的地标式项目。

据介绍,中沙延布炼厂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该厂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每日(约合2000万吨每年),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5标准。

除了产业合作带来的经济成果共享,一批由我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也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如今,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飞行至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机场上空时,透过机舱舷窗映入眼帘的除了美景,还有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英文简称“BUCG”四个字母标识。北京城建集团成为当地机场改扩建项目的总承包商。

“马尔代夫的机场改扩建项目对于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民航运输业、区域经济,解决就业及提升国际竞争力都将发挥积极作用。”陈代华说,目前,北京城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有12个。如何让一项工程为当地发展带来可持续性的推动作用,真正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合作与共赢,已经成为集团内部提升自身的能力建设,转变原有项目管理理念的原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