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平:四方面对策有效提升“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效率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张丽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5 15:45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的讲话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5年3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

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6年8月,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所需硬件条件的重大使命。设施联通的关键点在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据本研究估算,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将超过10.6万亿美元。

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多种、方式多样

对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而言,可以利用的资金主要包括沿线国家内部的金融资源、沿线国家之间的金融资源互通以及国际金融资源。

就融资模式而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与单一经济体内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没有本质性的差别,信贷、债券、股权、公共资金支持是其中最基本的方式。同时,随着金融技术的发展,又出现了一些衍生工具,包括夹层融资、混合融资、PPP、各种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与租赁有关的融资工具等等。

在基本方式中,信贷是基础设施项目的传统融资工具,包括商业贷款、开放性贷款、政策性优惠贷款。对于具有跨区域性质的项目,由多家贷款机构组成的银团贷款是最常见的方式。发行债券也是规模较大、期限较长的基础设施项目通常采用的融资方式。与贷款相比,债券融资的优势在于融资期限较长(有时融资期限可长达几十年),利率水平较低。股权融资也被定义为资本金,很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由于资本金投入巨大,通常需要多个投资者担当出资人角色。这些投资者或以现金,或以土地和设备等资产进行出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