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造跨时空的发展之路 开创命运与共新实践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5 08:28

凝聚发展共识 “一带一路”开创“命运与共”新实践

肯尼亚北部托比—摩亚雷公路沿线的空旷红土上,坐落着一座崭新的小学。200多名当地孩子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笑声阵阵。

这所由中国公司援建的小学,是当地方圆数十公里内唯一的学校。

“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创造的机遇,非洲国家见证了自身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重提升,民众更是切实感受到生活中发生的种种可喜变化。”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教授马查里亚说。

去年底,“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今年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道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

共商合作大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充分尊重沿线国家话语权,妥善处理各国利益关系。通过双边或多边沟通和磋商,各国可找到经济优势的互补,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

共建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建设资金短缺、技术和经验缺乏的困境。“一带一路”建设构筑了互利合作的平台,各国可各尽其力,各施所长。

共享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互利共赢,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努力让合作成果惠及沿线各国及国际社会,惠及基层民众。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可谓中国关于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实现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说,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现代版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历史和精神的基础,让沿线各国有条件共创价值,共享收益,共御威胁,共谋未来。

再过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迎来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会人数超过1200名。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千百年来,不同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辉映激荡,铸就一段体现和平合作精神的共同记忆。

新起点上,丝路精神必将引领沿线各国互利合作,沿着“一带一路”阳光大道,向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携手前行。

(记者韩洁、于佳欣、侯丽军、刘羊旸、丁小溪、贾远琨、郁琼源、潘洁、张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