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中国方案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斯敏 李盛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4 09:26

互联互通:打通腾飞双翼的“血脉经络”

汽笛鸣响,欢呼四起。

4月29日,在经历了19天、12451公里的跨境穿行之后,首趟义乌—伦敦中欧班列返程班列满载货物荣归故里。这标志着中欧班列正式联通整个西欧国家,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货运常态化的重要通道。

短短几年间,中欧班列已铺划运行线路51条,累计开行3700余列。

同一时刻,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热火朝天的建设正在进行。因为中国建设者的到来,这个位居中巴经济走廊巴方起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会点的小渔村逐渐摆脱昔日荒僻,酝酿起新的出发。

从“无数铃声遥过碛”的大漠驼队到日行千里的跨国班列,从“映日帆多宝舶来”的海运胜景到生机勃发的现代港湾,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联合开发下,“一带一路”为古老历史续写全新篇章。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当政策和法律上的一盏盏“绿灯”为区域经济融合而点亮,国与国间互通有无的“联通行动”便蓬勃兴起。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如何打通经络,助力腾飞?

首先着力推进的,是设施联通。为尽快补齐沿线国家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短板,一大批基建示范项目先后落地。中老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俄跨境大桥、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交通网越织越密,心理隔阂随之不断消弭。

打开彼此市场,靠贸易畅通。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各国间投资贸易日益便利化。截至2017年1月,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成为带动各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总额大幅下降近五成,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货物贸易总额却同比增长26.2%,逆势上扬,态势喜人。

为发展提供金融支撑,需资金融通。2016年1月16日,由中国牵头成立、57国为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京开业。5个多月后,亚投行批准了首批四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今天,亚投行成员已达70个;中国于2014年底出资400亿美元成立的丝路基金,业已展开项目投资,为重点项目输入“金融活水”。

从日渐扩大的“朋友圈”中汲取力量,中国和各国友人并肩携手,共同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