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合作网络正在形成 打通资金通路服务“一带一路”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陈果静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3 09:14

(原标题:金融合作网络正在形成 人民币国际化支持有力 打通资金通路服务“一带一路” )

随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球贸易将实现新的快速增长,催生大量跨境投资、贸易结算、货币流通等跨境金融需求。在此背景下,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稳步推进,我国银行业也加大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市场化运作的丝路基金、商业银行等协同支持的金融合作网络正在形成,将为沿线各国带来更多便利和优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以多边金融机构、我国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主导,以市场化运作的丝路基金、商业银行等协同支持的金融合作网络正在形成。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步伐加快,这为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一带一路”沿线货币流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银行业加大支持力度

资金融通是金融的本质,“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长期、巨额投融资需求,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的作用。“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欠发达,金融实力也相对薄弱,基建领域资金需求迫切。

当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合作网络正在形成。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支持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去年全年,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603个,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走出去”贷款项目208个,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

今年,我国银行业还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2017年国开行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加大对重点国家和重点行业国际产能合作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产能合作的整体规划;加大重大项目推动力度;创新业务产品,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同业合作等。

说起“一带一路”上的金融合作网,丝路基金不得不提。2014年12月份成立之时,丝路基金的宗旨正是服务“一带一路”、促进互联互通。成立以来,丝路基金推进了一批关键项目落地。2015年,刚刚成立的丝路基金就做了三件“大事”:支持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支持中国化工集团并购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公司、参与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投融资。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丝路基金实际投资额达到约40亿美元。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介绍,丝路基金重点跟踪项目已有100多个,重点关注俄罗斯、中亚、孟中印缅以及东南亚等地区,2017年,其投资规模有望保持前两年势头。

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地,使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步伐不断加快,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开辟出共同发展的巨大空间。我国商业银行也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大型中资银行,尤其是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银行能够提供跨境清算、结算、企业投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目前,共有10家左右商业银行在沿线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超过56家一级分支机构,业务遍及亚、非、欧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机械、园区建设、农业等行业,基本实现了对“一带一路”重点行业的全覆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