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啥:中文“香”了 心意通了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斌、郭宇靖、魏梦佳、张漫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2 21:03

一把提琴的“中国情缘”:西方手法演奏中国《梁祝》

阿布扎比酋长皇宫礼堂的音乐大厅,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优美旋律响起……

一曲结束,数千位观众以掌声报以回应,并起身为中国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致敬。

一位阿布扎比观众说:“这是我第一次聆听中国音乐,它被西方的交响乐团所演奏。作品非常有感染力,我会去接触更多的中国音乐作品。”

迄今为止,吕思清和中国管弦乐团出国演奏《梁祝》已有四五百场。

作为第一位夺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深谙海外听众的音乐喜好与审美习惯,他选择用音乐演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听众寻找共鸣。

从“同堂面对不相识”到“当地音乐界交口称赞”“爱上中国古典爱情传说”,外国观众的变化让吕思清感到欣慰。他说,东西方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古老“丝绸之路”赋予的精神财富之一。

文明互鉴、艺术相通。一首《梁祝》不仅有优雅的旋律,更重要的是其蕴含着中国文化韵味。“我要把中国的声音、故事带给西方的观众。”这是吕思清这些年坚持携《梁祝》走向意大利等国家的动力,“我愿意成为‘一带一路’传播《梁祝》的音乐使者。”

(记者李斌、郭宇靖、魏梦佳、张漫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