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啥:中文“香”了 心意通了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斌、郭宇靖、魏梦佳、张漫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2 21:03

中文“香”了,快递快了,手机火了,心意通了

——从“民相亲”故事看“一带一路”带来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倡议公布3年多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往更加密切。从在华留学生、企业外籍员工,到著名表演艺术家,许多人的人生轨迹悄然发生变化。

一个汉字的“中国心意”:中文专业在匈牙利火了

匈牙利是第一个确认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如今在匈牙利语言类大学里,中文已经是最吃香的语种之一。

来华留学的匈牙利人高迪,正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国际汉语教育研究生专业。见到这位20岁出头的姑娘时,她正在教室里和同学讨论上课的内容。

“几年前我偶然选择了中文专业,没想到现在学习其他外语的同学都羡慕我。”高迪说,中文专业已在匈牙利的大学里火起来,学汉语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不少日语系、英语系的学生也转到了中文系。

目前,已有多所孔子学院落地匈牙利,诸多中学以及当地许多一流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程。中文专业走红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和匈牙利“向东开放”的呼应。“‘一带一路’的影响太大了。”高迪说,甚至很多企业都开了汉语课,鼓励员工学习汉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