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应齐 李锋 徐伟 韩晓明 曲颂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26 09:19

做大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并重,化解全球化病痛

张宇燕:在当前全球化受到阻碍的情况下,“一带一路”能够让全球化从侧重资源有效配置转为做大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并重,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符合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从一定意义上讲,逆全球化潮流更加彰显出“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显“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化深入发展方面的作用与优势。为了进一步挖掘“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并为全球化提供新的动力,沿线国家首先要通过对话和交流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即参与全球分工和国际合作能够带来普遍收益。在此基础上,让“一带一路”建设与落实国家发展规划相互契合形成合力,并成为各参与方获得切实利益的重要抓手。对中国而言,要防止“一带一路”建设过度政治化,避免让外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纯粹是为了中国自身利益,或者说不计成本的友谊工程,而让其切实成为一种分摊成本、分享收益的国际公共产品和长效合作模式。

彼得·弗兰科潘:我们正生活在困难和不确定的时代。世界在我们眼前发生诸多改变,有积极的改变,也有许多挑战和困难摆在眼前,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事情现在看起来充满不确定性和动荡的可能。重要的是学习和听取历史给予的经验。人类历史过去由于暴力和对抗而伤痕累累。世界各国如果向历史学习,便会意识到共赢有助于大家,而相互对抗则可能导致每一方都输。在这样一个脆弱的时代,“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减少这些风险。

詹姆斯·劳伦森:就像为任何一个投资计划赢得支持一样,“一带一路”早期建设成果受到重视并得到广泛传播非常重要。一旦建设成就得到普遍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的重要性就会得到更广泛承认,从而吸引更多资源加入其中。

哈桑·贾韦德:“一带一路”中的“路”是未来全球秩序的新“道路”。全球社会厌倦了地缘政治竞争,世界上已有太多的冲突、战争、暴力,严重影响了人类的未来发展前景,并导致环境破坏、文化分裂和社会紧张。当代全球机构需要在信任、包容的基础之上展开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为此创造了机遇,一个新的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秩序将由此诞生,“一带一路”具有将人类从混乱的深渊中解救出来的潜力,必将成为全球化的一个成功典范。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非洲国家普遍渴望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急需投资和技术,埃及也希望在其中发挥节点国家的作用。非洲国家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了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期待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与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市场潜力紧密结合起来必然大有可为。非洲正在酝酿崛起,未来将成为全球化经济增长的新一极。

萨文斯基: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着同一考验:内外需求的降低。俄罗斯需要克服能源需求降低的影响,中国需要克服出口产品需求降低的影响,走出困境的方法就是通过投资来提高内外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可谓是消除危机根源、重振全球经济活力的一剂良药。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0多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有专家认为,中国投资的每一个亿都能带来5个亿的红利。

在世界经济遭遇困难的时候,保护主义做法是短视的。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建立的贸易合作区占全球的30%,许多专家认为,到2050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将保障区域经济80%的增长。中国承担了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敢承担的重任,世界将见证“一带一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