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应齐 李锋 徐伟 韩晓明 曲颂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26 09:19

在青山工业园镍铁冶炼车间内,一名印尼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合作模式结合各国比较优势,充分考虑发展需求和舒适度

张宇燕:“一带一路”建设与其他形式的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机制的目标、方向和实现途径在本质上是相互兼容的。与其他合作机制相比,“一带一路”特别强调与已有机制的对接,并以量身定制的规则和项目来带动沿线国家和整个区域的发展,从而为国际社会提供一种新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结合了各国具体的比较优势,是一种充分考虑各国的发展需求和舒适度的合作模式。此外,“一带一路”建设还非常重视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引入私人部门的投资,并努力让民营企业成为投资的主体。这对于推动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

彼得·弗兰科潘:“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区域合作倡议的区别是涉及面更加广阔,更具雄心。我对各种类型的区域及跨区域合作都非常赞同,无论是能源、粮食,还是安全合作。与邻国保持良好关系,并寻找一种路径来解决问题或调和不同观点,这非常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更具包容性,意味着未来存在着多样的可能性。“一带一路”建设像是打造一艘大船,如果你仔细和谨慎地建造,大船无疑比小船可以航行得更远,可以通过更困难的水域。

詹姆斯·劳伦森:“一带一路”倡议是其他地区性贸易与合作安排的有益补充,而非竞争者。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为例,这是一个旨在通过降低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来促进地区贸易增长的贸易协议,而“一带一路”建设则通过改善国与国之间的物理连接和降低交易成本来刺激贸易增长。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哈桑·贾韦德:“一带一路”建设有很多清晰的内容,有助于“信任”的发展,这是任何重大倡议成功的关键因素。该倡议是以任务为导向,并明确列出所要推行的项目,并会同区域和跨区域国家意愿,为项目实施设置时间表。各国得以分享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承诺和决心,使该倡议成为现实。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一带一路”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涵义是传统丝绸之路的复兴,即各国之间顺畅的经贸关系的恢复,丝绸之路打通了沿线各国的经贸关系,使之互通有无、互利互惠。第二层含义是沿线国家技术、思想的交流,文化、艺术团体穿梭往来,随之各国民众之间的感情越来越近,更多的合作机会将不断涌现。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真正实现共同发展,各国参与热情高。

萨文斯基:俄罗斯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接受程度都在提高,也越来越清楚:凭一方单打独斗根本无法完成大规模的工程,必须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联合各方力量。除了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两大路上交通走廊的升级,未来北方航路的建设也可以吸收中国加入。有了“一带一路”,俄罗斯企业不但能为项目所在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还可以让其他地区的冶金、建材等行业满转运行,为更多人带来收入和福利的增长。俄罗斯中小企业也非常愿意加入这一倡议,拓展经贸联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