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应齐 李锋 徐伟 韩晓明 曲颂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26 09:19

位于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的青山工业园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印尼的重点项目。图为在镍铁生产控制室,印尼员工监控生产线上的指标。(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亚投行等机制建设成果显现,要素和资源配置更加有效

张宇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之间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和成果,推进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启动或完成了一些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欧亚大陆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促进了要素和资源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标志性的机制建设成果之一。作为合理、有效利用资金来满足投资需求的金融中介系统,它弥补了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在解决区域和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以及资金融通困难等问题上的不足,并从基础性的融资领域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彼得·弗兰科潘:我们现在正处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阶段。对于一项重大的战略,重要的是耐心,而不是立即取得的成果。“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项目不仅需要时间来推进,也需要时间落实和反复评估。

詹姆斯·劳伦森: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仍处于起始阶段,但许多国家对中国投资表现出的欢迎态度说明,相关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是积极的。澳大利亚方面也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持欢迎态度,因为中国投资者不仅手握资金,而且有中国乃至全球大市场做后盾,积极的合作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双赢。

今年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对外表示,将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澳中两国面临新的合作契机。阻碍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就是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投资跟不上,互联互通程度较低。将澳中两国战略对接能够改善这种状况。

哈桑·贾韦德:“一带一路”建设使世界各国和地区紧密相连,是伟大勤劳的中国人民与国际社会共享其繁荣的“礼物”,正在改变全球和区域的思维方式。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埃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取得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增速远远高于同期两国各自的整体外贸增速。近年来,中国对埃及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埃及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埃签署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启动,两国在能源、铁路交通、卫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潜能不断激发,互利合作势头日渐强劲。为深化对中国的合作,埃及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由总理领导、多名部长组成的“中国事务小组”,跟踪双边合作协议实施的进展,解决合作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萨文斯基:中国为落实“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构想做了许多工作。最大的手笔可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已经有一系列项目在俄罗斯上马。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将俄罗斯远东地区与西欧地区同亚太邻国连接起来的大型交通走廊。从丝路基金获得投资的俄中合资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进展显著。这些项目为两国许多行业的许多公司带来了用人需求和稳定收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