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应齐 李锋 徐伟 韩晓明 曲颂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26 09:19

(原标题: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全球化经历了20多年的轰轰烈烈,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然而,当下全球化进程中的不足,导致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事实上,逆全球化潮流更加彰显出“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显“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化深入发展方面的作用与优势。

沿线国家如何看待逆全球化潮流中的“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相对于其他形式的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有什么不同?如何挖掘“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为全球化提供新的动力……听听一些学者的真知灼见。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彼得·弗兰科潘(英国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

詹姆斯·劳伦森(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哈桑·贾韦德(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萨文斯基(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

2017年,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将投入试运行。(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勇于推进全球化进程,最大限度释放全球化积极潜能

张宇燕:全球化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历史过程,也是政府放松跨境贸易与投资管制、通过促进要素流动来最大限度实现“贸易收益”的过程。政府管制的放松,意味着让市场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发挥更为基础性的作用,进而带来更为有效的资源配置;“贸易收益”的实现则意味着人类整体福利的提升,进而为每一个人或每一个国家福利改进创造了条件。

然而,在国际层面上减少各种制度障碍,却在一定程度上放任甚至放大了市场失灵,并且“贸易收益”在不同国家或人群中的不均匀甚至不公正地分配,制造出了全球化的获益者与受损者。随着这些问题的日益累积,当今世界各种反全球化的声浪与潮流日益高涨,一些国家的政策内顾倾向日益加重。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勇于担当起维持和推进全球化进程、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球化积极潜能的责任,尤为重要。“一带一路”建设为维持全球化的发展势头树立了一面旗帜,并为世界各国推动全球化做出了榜样。

彼得·弗兰科潘:“一带一路”是以改善和深化关系、加深联通为核心的。这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增加彼此间的合作与理解,不仅会存在误解的可能,还可能发生对抗和冲突。全球化不应该是一个负面词语,那些了解历史的人们不会否认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在我看来,诸如逆全球化的危险观点是基于冲动的本能,而非知识和经验。

詹姆斯·劳伦森:“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发挥两大功能:第一,让互利共赢的理念在相关国家生根发芽;第二,能够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当今,许多国家的关税壁垒已经大大降低,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往往成为阻碍国际贸易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障碍。“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大大促进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从而促进贸易和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哈桑·贾韦德:全球化是人类文明遗产的永恒主题。几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一直渴望相互联系。因此,易货贸易体系不断演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类社会的进步,我们通过各阶段长期谈判,最终促成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产生。中国在2001年成为WTO成员,对世界贸易体系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中国崛起使全球贸易秩序和全人类获益良多,中国有能力以有竞争力的价格为全球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改善公共福利。“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全球贸易秩序的演变进入下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共赢模式,以包容性为核心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虽然在有的发达国家中出现了一股逆全球化思潮,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化并没有抵触。众所周知,全球化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就业、缩小贫富差距方面效果明显。不仅如此,全球化还促进了一批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成长。由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然存在较强的互补性,经济合作的空间很大,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全球化谋求发展的意愿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十分迫切。

经济全球化发展至今,不可避免地遇到瓶颈。与其抓住经济全球化中“问题的一面”大做文章,鼓吹贸易保护主义,不如认真思考导致全球化“零和”的根本原因。今天的全球化要求我们在日新月异的世界经济网络中主动探索,找到合适的位置。“一带一路”形成的经济网络可以充分发挥沿线国家的不同潜力和特点,和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有效推动全球化进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