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制造:锻造硬实力 善用巧实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萌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19 08:43

二月二十六日,一艘大型远洋滚装轮在连云港港六十四泊位码头装载国产汽车出口国外。(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春 摄)

新动力

带动沿线发展

4月,在“一带一路”自然延伸带上的新西兰,华为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批以毛利语为系统语言选项之一的智能手机,这让当地大量习惯使用毛利语的用户大感兴趣。

近年来,像华为这样专门针对“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创新产品的中国企业不在少数。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进程明显提速,一批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取得新突破,在机械、航空、船舶、汽车、轻工、纺织、电子等领域,中国的“智造”水平已经全球领先,海尔、华为、中兴等,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专利申请均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这一背景驱使下,中国出口“一带一路”国家的中高端产品比例越来越大,这些中高端产品不仅开拓了“一带一路”的共同市场,且用技术创新带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经济。

如今,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中国制造业已经吹响转型升级的号角,同时,中国将自己的创新战略辐射世界,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实现“一带一路”非常重要。“我喜欢‘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因为它本质上是关于合作的。”萨克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