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探访古代海上丝路起点泉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14 00:00

泉州德化陶瓷深受海外市场青睐。图为工人正在给陶瓷玩偶上色。陈起拓

陶瓷,是泉州作为千年古城的另一张靓丽名片,曾随“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走进泉州德化,传统瓷雕、西洋工艺瓷、日用瓷等,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在泉州顺美集团文化生活馆,100余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处理沃尔玛、迪士尼等公司的订单。

“90后”女孩林芳玲,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她行走欧洲的照片。

“老外对中国养生香兴趣浓厚,我们正在积极洽谈。”这位来自“中国香都”泉州永春的销售经理,大学读的是英语专业,毕业后回到父亲创办的制香企业,搞起了销售。在林芳玲的家乡,如今已有几百家制香企业。

来到素有“东方卡拉拉”美誉的泉州南安,满载石材的卡车往来不绝。紫玛瑙、雪花白、烟雨……来自意大利、土耳其、埃及等20多个国家的石材令人目不暇接。这些质地上乘的原料,将在这里精雕细琢,而后再销往海外。

泉州港畔,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的姑嫂塔,至今依然巍峨伫立。

置身塔旁,繁忙的港口尽收眼底。如果要形容眼前的景象,我想,还是宋代诗人李邴1000年前在泉州写下的那句诗最为贴切——

“涨海声中万国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