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贞责任编辑:高飞
2017-04-13 08:51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兴雷摄)

【实施步骤】

一步一步干起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要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落实,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

——2014年11月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2016年7月25日,致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贺信

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

共建“一带一路”是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中方感谢瑞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赞赏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同瑞方积极探讨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保险、产能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月16日,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会谈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实现互联互通,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中方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冶金、建材等领域优势明显、竞争力强,并于2014年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合作项目。

——2016年1月21日,《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

共商、共建、共享为建设原则

我们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

——2016年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

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力争尽早开花结果。要帮助有关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共同推进前期预研,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要高度重视和建设一批有利于沿线国家民生改善的项目。

——2014年11月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

我们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

——2016年1月21日,《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