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 侯丽军 孔祥鑫 郁琼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13 16:45

举“中国方案” 践大道之行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绵延不断,在新的历史时期绽放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建设进度和成果都超出预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大大优化中国开放格局、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更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沿线各国联动发展注入磅礴正能量,彰显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恢宏的思想力与强大的行动力。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势必成为促进沿线国家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这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文明盛举,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全球化盛宴。

春日的古都北京,草长莺飞、生机勃勃。一个月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以东方智慧为全球发展探寻解决之道,“一带一路”再度吸引全球目光。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世界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找出答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顺应时代潮流 贡献中国智慧

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3年多的时间,一个由中国提出的倡议、行动,逐渐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时强调。

物物相通、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千百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文明,丰富了沿线人民生活,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程。其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历千年而不息。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沿线国家积极响应,是化理念为行动、变梦想为现实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说。

这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

经过十余年发展,泰中罗勇工业园已成为中国传统产业在泰国乃至东盟的最大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出口基地。

“国内光缆产能增长迅速,行业竞争压力很大,但在泰国却属于稀缺资源。”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说,富通入驻园区后,不仅拓展了发展空间,还填补了泰国光缆技术空白,目前已成为东盟最大的现代化光缆工厂。

截至目前,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累计吸引近90家企业入驻,协议投资金额25亿美元,向当地政府上缴税费1.2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在这一区域开展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原有的全球增长循环被打破,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动力减弱、增速放缓和治理乏力的新阶段,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发展动力的通道遇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史育龙说,塑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成为各国共同诉求。

这是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

古都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内近万件文物描绘出古代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交往的“丝路画卷”;博物馆外的丝路风情街上,各国特色商品、特色演艺、特色建筑集文化大观,聚海内外商旅。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遭遇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挑战。多元文化,是冲突斗争还是和谐共处?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

古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和欧洲文明交相辉映,为“和而不同”做出生动诠释。“古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文化之路、和平之路、友谊之路,输出的是和谐文明和商贸发展,加强了不同文明的沟通连接,却未给他国造成任何威胁。”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说。

“‘一带一路’传承古丝绸之路所创造的文明交流、交往的精髓要义,为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贡献出中国智慧。”欧晓理说。

这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

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亟待新的解决方案。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开出“药方”。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与这一理念深度契合、一脉相承。

“‘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之一,是不断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制度性话语权,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欧晓理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