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 侯丽军 孔祥鑫 郁琼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13 16:45

承载世界期盼 共绘美好蓝图

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几经周折抵达当时的明王朝都城北京,带来了世界地图。

四个世纪后,北京再次辉耀“丝绸之路”的时代印记。一个月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将与各国共襄盛举,开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航程。

“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正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这将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盛会。

“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负责高峰论坛筹备工作的杨洁篪国务委员说。

——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进展,展现重要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巩固良好的合作态势;

——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

——在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更使参与国受益良多。这次高峰论坛将成为崭新的起点。”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说。

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这将是一次有助于冲散经济低迷的阴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的盛会。

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的矛盾凸显。但与此同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双边和多边、区域和全球合作势头渐起,各国都将其视为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国将高峰论坛主题设定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议题以“五通”为主线,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生态环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领域进行讨论。各国领导人参加的圆桌峰会是高峰论坛的重点,主要讨论两个议题:一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二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这些主题和议题针对当下形势和挑战,突出国际合作,突出联通,突出对接,与各方普遍关注的议程高度契合。”杨洁篪说,“我们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找到打破困境、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这将是一次务实高效的盛会,将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

高峰论坛预计在扩大国际合作共识、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规划长远合作愿景等3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一批重大项目、合作协议和一些中长期重大举措有望推进;各方将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规划符合共同利益的发展蓝图。

“高峰论坛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及全球化本身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说。

承载世界期盼,5月的北京之约,“一带一路”将再启征程,这是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遇。

史育龙说,由于沿线国家国情条件和利益诉求不同,让“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扎根、开花结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一个一个项目抓,一步一步向前走,让参与各方在合作中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不断增强‘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期待同各方一道,通过主办高峰论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打造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创造更便利的联通条件,更好造福各国和各国人民。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