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 侯丽军 孔祥鑫 郁琼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13 16:45

倡议来自中国 成果惠及世界

4月1日17时许,载有41车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西安港,一路向西奔向9312公里之外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约17天后,来自中国东部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将抵达这座欧洲古城,进入东欧市场。

车轮和钢轨撞击发出的叮叮声,仿佛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穿越千年岁月……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000多列,沿线各国迎来加强国际合作、发展互联互通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空前的强烈共鸣和广泛共识。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治理模式的国家都能从中发现促进自身发展的机遇。”史育龙说。

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相通,命运与共。“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宏伟构想。

“共商、共建、共享,分别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问题,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奥秘所在。”欧晓理说,“共商,‘一带一路’注重和他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考虑沿线国家利益关切,尊重他国治理模式的选择,追求发展最大公约数;共建,将沿线国家利益、命运和责任紧密相联,注重第三方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追求互利共赢,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大势所趋、水到渠成。3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一批早期收获成果喜人。

——“一带一路” 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与澳大利亚同意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中国与新西兰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启动实施……

——互联互通推进迅速。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以中巴、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建设为标志,基础设施等领域取得一批早期收获。中欧班列贯通欧亚,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进展顺利,瓜达尔港正式开航……

——产能合作全面推进。中国同近20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开创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新模式,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贸易往来日益紧密。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

——金融支撑基本到位。中方发起的亚投行开业运营,成员总规模达70个;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正式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已达53亿美元……

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3年多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受惠于这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实践。沿线发展中国家更是从中获得跳跃式发展的宝贵机遇。

“中国鞋业大亨计划使埃塞俄比亚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埃塞俄比亚通讯社今年3月的一则报道称。

2011年底,中国制鞋企业华坚集团进入埃塞俄比亚设厂。截至目前,已在当地安置就业6000人,累计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说,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下,华坚国际轻工业城项目已启动建设,预计总投资20亿美元,2020年建成后将解决当地就业3万至5万人,出口创汇额达20亿美元。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鼓舞人心。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深入发展带来新的哲学思维。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精髓所在,也是其‘道’的重要体现。”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