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超四分之一海域将纳入海洋生态红线区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生竹 许奕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12 19:54

新华社南京4月12日电(郑生竹、许奕)记者12日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到2020年,江苏将划定9676.07平方公里海域为海洋生态红线区,占江苏管辖海域面积27.83%。“海陆统筹、河海兼顾”,江苏将对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实施严格管控。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12日发布的《江苏省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江苏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达37%以上,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达3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41%。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夏前宝表示,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江苏建立起以红线制度为基础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江苏省海域总面积约为3.4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约893公里,沿海有26座海岛,海洋资源综合指数列全国第四。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海洋开发活动日趋活跃,主要入海河口附近海域水质污染严重,一些海洋功能区水质总体站位达标率仅为66.1%,自然湿地逐年减少,海洋环境状况严峻。

据夏前宝介绍,海洋生态红线区包括重要海洋功能区、海洋生态脆弱区和敏感区,江苏将根据红线区域现状与特征,结合海洋水动力等特点,实施分区、分类别的严格管控。坚持海陆一体,强化陆源污染监管,按照“流域——近岸海域——红线区域”的层次体系加强入海河流管理,全面清除红线区内非法的入海排污口。同时严格控制海上污染排放,提高红线区内用海项目的准入门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