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球财经人士及智库专家积极评价中美元首会晤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宇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11 16:33

期待中美继续携手 互利共赢惠及世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首次会晤,会晤传递出的信号受到全球财经人士及智库专家积极评价。

彭博社网站援引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的话说,中美领导人的会晤令人鼓舞,为“切实推动”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成果之一,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探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

中美两国经济合作不断深化,过去30多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在投资领域也越来越呈现出双向对流、互利双赢的特点。

从体量上看,近年来中美双向投资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从互惠性上看,中美之间的投资关系相互依赖,有利于两国的共同繁荣。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指出,2016年,美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首选新兴市场是中国。不少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获得了丰厚回报: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和盈利都好于世界其他地区;波音公司估计,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波音首个万亿美元市场;星巴克在中国每天新开设一家以上的连锁店……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总额超过450亿美元,约为2015年投资额的3倍。中国对美投资已为当地创造超过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奥多·莫兰撰文指出,1987年至2007年,美国生产率增长的12%得益于外来直接投资的生产率溢出。外来投资带来了更多资源、技术和专业知识。中国对美投资也产生了巨大的正向外溢效应,未来还会迅速增长。

美国商会高级副总裁迈伦·布里连特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美国企业在中国仍看到大量机遇。中国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未来还会进一步增长。美国商会相信,强劲平衡的美中经贸关系符合商会成员和美国的持久利益。

他还指出,美中经贸关系“太大而不能倒”,双方必须继续加强合作和建设性地应对挑战,利用大量尚未开发的商贸机遇推动互惠的双边关系走向未来,这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撰文指出,美中两国元首的这次会晤为两国长久关系设定了更强劲的框架。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呼吁两国政府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该机构表示,双边投资协定为减少两国投资壁垒、保障所有企业公平竞争、加强对美中投资者在对方市场的投资保护提供了最佳机遇。达成高标准的投资协定将为两国商业关系提供前瞻性的框架,促进两国经济和就业增长。

曾任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的中建美国有限公司总裁袁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鉴于中美经济之间的互补和融合,中美经贸继续深化合作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他说,国与国之间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希望两国政府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为两国企业营造良好商业发展环境;而对双方企业来讲,也应尊重和理解双方的市场差异,积极主动开拓和适应对方市场。

中美经贸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经贸关系,两国间深厚的利益基础和良好的合作意愿也将给世界带来正能量。

英国48家集团副主席基斯·班尼特认为,几十年来,中美两国之间的积极关系是和平与稳定的国际关系的基础和必要前提。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保护主义和贸易战将不会让任何人受益。美国有着基础设施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告诉记者,美国与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某些领域确实存在竞争,但在很多投资项目中,两国可以起到互补作用,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非洲发展。

(参与记者:高攀、王乃水、桂涛、金正)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