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芬兰美国之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9 01:00

二、加强高层战略沟通,指引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王毅说,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美国新政府就职2个多月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多次通话和通信,双方在各层级保持密切沟通,两国元首会晤水到渠成。特朗普总统诚挚邀请习近平主席赴“冬季白宫”海湖庄园举行会晤,一家祖孙三代参与接待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亲赴机场迎接,充分体现对中美关系和此次会晤的高度重视。在1天多时间里,两国元首举行多场会见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这次会晤基调积极、富有成果。

增进了两国元首相互了解和信任。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分享治国理念,介绍各自正在推进的内外优先议程,加深了彼此了解,搭建起良好工作关系。习近平主席向特朗普总统介绍中国历史、国情和改革开放成就,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奉行你输我赢的理念,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特朗普表示,中国拥有伟大、令人惊叹的文明。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取得出色发展成就,在世界上受到广泛尊重。他同习近平主席相处非常愉快,建立了非凡的友谊,希望继续同习近平主席开展合作。特朗普愉快地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还商定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中美两国元首沟通越是深入,就越能对双边关系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就越能提高两国关系的融洽度和坚韧性,就越能增强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和正面预期。

确认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原则。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重申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双方要集中精力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蕴含全局思维、长远眼光和政治智慧,得到美方积极回应。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特朗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美中关系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规划了双边合作优先领域和机制。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探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方阐明两国经贸互利双赢的本质,重申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限制,进一步平衡双边贸易。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基础,双方愿加强两军交往,用好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双方愿深化执法司法、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双方期待扩大人文交流,筑牢中美关系的地基。在回国技术经停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会见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鼓励推进中美地方合作。

中美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是此次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会晤期间,双方率先启动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彼此深入交流,商定了工作议程,明确了努力方向。两国元首对这些重要机制的启动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满意。中美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加强了国际地区事务沟通和协调。中美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列居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拓展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多作贡献。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应该合作并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双方加强沟通合作,对两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特朗普说,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国际舆论普遍对中美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上的良性互动予以积极评价。

王毅说,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十分重要、及时、有效,达到了相互结识、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凝聚共识的预期目的,不仅完成了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也实现了新时期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大国之间的交往往往既有合作,也有分歧。就中美关系而言,双方经济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双方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这次会晤的重要价值和历史意义在于,双方在最高层面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明确了方向,搭好了框架,作出了顶层设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会晤将为两国关系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对促进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重大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