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芬兰美国之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9 01:00

坚持对话合作 坚持互利共赢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4月4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化、大调整。在国际格局演变中,美国新政府内外政策走向引发全球关注,欧洲一体化进程出现新的变局。习近平主席此行聚焦两国,穿越欧美,举世瞩目,意义重大,不仅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也为国际形势发展增添了稳定性,注入了正能量。

一、发扬传统友好优势,推动中芬关系再上新阶

王毅说,芬兰是北欧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无论是同新中国建交,还是发展对华合作,芬兰都走在西方国家前列。中芬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为中国同欧洲国家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芬继往开来,以点带面,掀开中芬友好合作新的历史篇章,赋予中欧关系发展新的强劲动力。

开启双边关系新阶段。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芬,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到访,又恰逢芬兰独立100周年。芬方对此访期盼已久,予以高规格隆重接待。习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洛赫拉议长、西比莱总理会谈会见,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大计,共绘两国合作蓝图,同意携手构建更具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牢牢把握中芬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芬方表示完全赞同。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正式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中芬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有力指引,成为此访核心政治成果。

勾画友好合作新前景。中芬发展理念和战略高度契合。中国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芬兰提出“2025发展愿景”,在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领域有着丰富实践。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打造科技创新、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北极科研等合作新亮点。芬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愿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双方签署创新企业、投资贸易、司法、科技、检验检疫等一系列合作文件,显示中芬合作进入全方位发展轨道,两国传统友谊不断转化为累累硕果。

中芬外交理念多有相近之处,双方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习近平主席同芬兰领导人就全球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沟通协调,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建设更加开放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是对当今全球性问题发出的共同声音,彰显中芬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

打造人文交流新纽带。中芬友好有着深厚历史根基和牢固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讲述中芬友好交往佳话,引述两国人民熟知的谚语,称赞芬兰人民坚韧不拔的“西苏”精神,进一步拉近了双方心灵距离。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参观芬兰音乐家故居和博物馆,为促进中芬人文交流作出独特贡献。中芬元首夫妇同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亲切交流,双方运动员向两国元首夫妇赠送了象征中芬友好的各自国家队服。双方同意将2019年定为“中芬冬季运动年”,并以2022年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在冬季运动和冬奥会筹办方面的合作。中芬还同意深化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将在赫尔辛基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双方同意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使大熊猫成为中芬友谊的使者。尼尼斯托总统说,这是芬兰独立100周年之际收到的最好礼物。

激发中欧关系新动力。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和作为国家元首首次到访北欧,充分显示中欧关系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分量,调动起北欧和欧洲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更大热情。中芬双方同意加强沟通协作,推动中国-北欧合作走向深入,助力中欧关系整体发展。针对当前欧洲形势,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强调深入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办好今年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欧洲媒体和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传递出对欧洲发展前景的信心,预示着中欧交往合作将更趋紧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