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一带一路”倡议将实现互利双赢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高飞
2017-04-07 09:14

(原标题:中国经济 为全球注入动能)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气候变化课题严峻。尽管历经诸多波折,世界经济依旧砥砺前行,而中国在应对经济全球化方面的担当有目共睹。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开出“药方”的同时,也对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联合国副秘书长 沙姆沙德·阿赫塔尔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众多构想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包括提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沿线国家资本的能力,通过各种金融工具来增加他们的能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重大的、根本性的项目。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双边倡议,也是一个更加广泛的合作框架;其次,这个倡议促进了可持续发展和本地区无缝连接,实现多样化发展;第三,它能降低贸易壁垒,减少贸易成本;第四,倡议也注意到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影响。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对一些走廊建设分析后得出结果:第一,从宏观上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实现互利双赢,不仅是中国,其他参与国家也都能从中受益;第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经济收益主要取决于如何减少关税和跨国贸易的成分。比如,关税如果下降30%,就能促进中国1.8%的经济增长,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增加5.3%—16.9%不等;第三,2/3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通过互联互通获益,包括相互连接的基础设施、油气管道等,从中亚到南亚再到东亚,都可以通过国家电网连接的项目带来巨大的收益;第四,信息通信技术必须是“一带一路”的关键组成部分。如果把那些偏远的地方连接起来,就可以让农业的现代化来帮助他们弥合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最后,互补性、互联的共生效应以及区域一体化,可以推动实现跨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