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让“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创造世界历史的最佳案例

来源:人民网作者:徐祥丽 唐萌责任编辑:高飞
2017-04-05 16:57

赵白鸽发表主旨演讲。人民网 徐祥丽 摄

《行者智见:“一带一路”年度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3月28日上午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新型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新型全球化是和平发展环境下的全球化,在新型全球化的新长征中,应做好宣传、传播、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的准备,让“一带一路”不仅仅成为高高飘扬的旗帜,更成为中国创造世界历史的最佳案例。

赵白鸽说,“一带一路”作为新型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总体共识。表现为:联合国给予了“一带一路”全面肯定;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获得了多国参与和关注;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达国家参与的南北模式逐渐被接受。

赵白鸽指出, “新型全球化”的内涵是在“和平与发展”的环境下实现全球化。从原来的市场导向型、用国家实力说话的全球化,成为遵循“共建、共享、共商”原则的全球化。但在新型全球化的新长征路上,“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四点问题。

第一,相关机制的缺乏。机制的缺乏会对战略的操作造成阻碍,而中国急需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参与和引领。

第二,面对各国各地对“一带一路”的许多疑问,必须高举和平发展旗帜,进行广泛传播,并通过案例来证明。

第三,企业是整个中国走出去的主体,是创造力的来源,不能忽略企业的投资。建议为企业需要大胆鼓与呼,帮助企业了解国家政治、法律等信息,规避投资风险。

第四,在组成形式上,应该同时考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概念,学习发达国家知识产权和标准、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等理念。

最后,赵白鸽指出,面对新长征中的艰难险阻,应该做好宣传、传播、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的准备,“一带一路”不仅仅成为高高飘扬的旗帜,而且应该成为中国创造世界历史的最好案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