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晖:中新“一带一路”协议具示范意义 将开启两国合作新前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苏晓晖责任编辑:高飞
2017-04-05 15:51

(原标题:中新“一带一路”协议的示范意义)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新西兰期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成为首个签署此类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中新关系中创造“第一”并非偶然。在发达国家中,新西兰第一个同中国结束加入世贸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中国首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个举办全国性“中文周”。可见,两国关系一直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

中新均重视开放合作是“一带一路”协议达成的重要基础。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平均每月采取21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反全球化呼声高涨。在此背景下,中国和新西兰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两国之间存在贸易逆差,但双方愿意站在自由贸易的大格局上来看待这一问题。中新合作将向世界证明,解决贸易逆差最终应靠打开大门,关起门来只会造成更大的贸易不平衡。两国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有助于巩固经济全球化信心。

新西兰认可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中国发展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新西兰更看到中国提供公共产品的诚意和能力。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积极开拓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一带一路”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公共产品。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曾有一些国家表现出疑惑甚至担忧,国际舆论中也不乏歪曲的杂音。然而3年多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推动“一带一路”落地生根。

在中新协议达成之前,中国同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文件,同11个沿线国签署自贸区协定,与56个沿线国签署双边投资协定。截至2016年6月,中国国企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承建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8项;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在18个沿线国建设了52个经贸合作区,累计完成投资156亿美元。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将迎来新起点。

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在这一历史节点上,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是对以往双边关系强劲有力发展的经验总结,也将开启两国合作新的前景。

(作者苏晓晖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