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前总理高度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管克江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2 16:29

优先发展对华关系符合芬兰利益

——访芬兰前总理、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马蒂·万哈宁

■本报赴芬兰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记者给芬兰前总理、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马蒂·万哈宁打电话约采访,对方听说记者来自中国的《人民日报》,爽快应允。

我们的采访从7年前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芬兰谈起。时任芬兰总理的万哈宁同习主席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会谈。万哈宁说,当得知习主席有意前往拉普兰省罗瓦涅米市时,他主动提出陪同。“我们在赫尔辛基的会谈侧重政治和经贸,在前往罗瓦涅米市的飞机上和参加其他活动期间,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全面讨论人文、青少年交流等话题。”

习近平主席给万哈宁印象最深的是其坚毅不拔的性格。他说,习主席从最基层干起,一步一步成长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更可贵的是,他不仅能够做出高瞻远瞩的决定,而且能够坚定执行这些政策。“对政治家而言,做出承诺是容易的,但履行承诺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万哈宁认为,在英国“脱欧”、美国政策不明、欧洲保护主义抬头等背景下,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因此,习主席今年年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特别宣示国际合作、开放市场和多边主义等理念,意义重大,令人印象深刻。万哈宁强调,世界上很多问题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保护自身利益、寻求双边解决方案的同时,不能损害第三方的利益。国际社会每一个成员都应当遵守共同的规则,维护国际多边体系。

今年是芬兰独立100周年。万哈宁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这一特殊时机访问芬兰,是芬中两国传统友谊的明证,弥足珍贵。“有人说,芬兰和中国相隔遥远。其实我们很近,坐飞机只要8个小时。”他认为,芬兰能够成为中国在北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芬兰同中国的直航非常成功,拉近了两国距离。

万哈宁表示,芬兰同中国经贸关系日趋密切,双向投资更加活跃,是多重因素合力的结果:芬兰与中国长期保持政治友好、互相尊重,保证了经贸关系拥有良好氛围;芬兰一些大企业几十年来深耕中国市场,建立了稳固渠道,为后来者铺平道路;芬兰同中国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为芬兰的清洁能源、森林工业和创新科技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机遇。

万哈宁高度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芬兰可以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陆路上,已经有人建议修建芬兰湾隧道,连接芬兰和爱沙尼亚的塔林,从而接入欧亚铁路大通道。在空中,芬兰希望多开通两国直航的飞机航线,比如前往拉普兰省的中国游客年增40%以上,中国直飞罗瓦涅米并非不可能。芬兰还率先提出了北冰洋海底光缆计划,倡导建设北欧和亚洲国家间的“信息丝绸之路”。

万哈宁强调,芬兰政界普遍秉持对华友好立场,因为把对华关系作为芬兰外交的优先方向符合芬兰利益。

(本报赫尔辛基4月1日电)

(《人民日报》2017年04月02日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