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国家:芬兰之行有三大看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义桅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2 00:18

习主席访芬必将带来新亮点

■王义桅

习近平主席即将启程访问芬兰。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同时也是习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此访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看点有三:

看点一,中芬关系产生示范效应。

芬兰在创新方面堪称优秀。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对中国与北欧乃至其他欧洲、西方国家构建面向未来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产生示范效应。芬兰在环保、航运、极地等领域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中芬合作有利于推动中欧创新伙伴关系发展。中芬确立投资、环保、创新、城镇化为合作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美丽北京”环保项目和芬华创新中心是其中的亮点和典范。中芬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创新创业及北极科研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成果喜人,人文交流更加密切。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中国将承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双方均希望加强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可以看出,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很高,蕴含着巨大合作潜力。

看点二,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芬兰是北欧唯一的欧元区国家,在北欧国家中受欧债危机影响最大,经济一度负增长。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欧洲一体化出现困难的情形下,芬兰尤其希望与中国携手推进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患难见真情。越是欧洲一体化困难时期,欧洲越需要也越看重中国分量。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携手欧洲支持经济全球化,已经超越了双边意义,对推行全球治理、多边主义都具有示范作用。相信习主席这次访问,必将提升中芬关系水平,推动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看点三,对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的走向之一,是经过中亚、俄罗斯直到波罗的海的物流大通道和经济走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中欧通过北极开拓新航线可期可观。芬兰是波罗的海、北极沿岸国家,是“一带一路”联系欧亚大陆的北方纽带,也是中东欧与中国合作(16+1)的自然延伸。笔者两年前在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讲述“一带一路”时,芬兰学者立即回应说,“芬兰国父”马达汉当年在新疆考察、探险,是中芬共建“一带一路”的缘分。赫尔辛基广场竖立的马达汉雕塑,叙述着芬兰的丝路缘。如今,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建设深入推进,芬兰在可持续发展、健康产业、智能制造及和平建设方面都具有较强优势,中芬合作将大有可为。

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和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定将在上述三大看点上产生新亮点。

(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4月01日第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