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习近平”:三大关键词发出强军最强音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3-23 13:27

关键词3:创新驱动

习近平在全体会议上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第二次在解放军代表团专题谈创新。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2016年3月13日,两会期间,习近平曾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定下了新一年军队改革的新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是一个经济学术语,在解放军代表团两次专题谈及,显得十分不寻常。但仔细观察两会外,又会发现,这个“不寻常”又在情理之中,正凝结了习近平对军队建设的深入思考和谋划。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两会之外,习近平年年都在发出创新发展的“动员令”。在军事院校,在军队一线,无论是会见接见,还是重大会议上……习近平提要求,谈希望,一个个场景记录了他对军队创新的热切期盼,一句句真挚的话语,浓缩了他对军队创新的殷殷嘱托。

2013年,习近平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强调,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2014年,习近平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时强调,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2015年,习近平接见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武官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要勇于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军事外交和武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2016年,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到,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改革作战部队编成,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习近平不是仅仅说说,而且大刀阔斧推进。2015年至2016年,军队一系列的改革如火如荼。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如此重大的制度创新,也让外界颇为赞叹。

“通过这些大力度的改革,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在2016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

这是最好的“褒奖”。从高压正风肃纪、实战练军,到转型发展,再到改革创新,大处落笔,小处着手,多管齐下。十八大后,新的军队领导体制调整已经成功完成,改革首战定局、成果丰硕。

这是最好的回应。创新融入军队的血液,正成为军队实现履职担当、保持活力的有力保障,助推军队练就钢铁般的肌肉,筑造中国新的铜墙铁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