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恩师阎肃留给我的激励与鼓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荆博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13 14:21

阎肃和本文作者

时光飞逝,转瞬间恩师阎肃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在这365个日日夜夜里,每当想起阎爷爷对党、对军队的一片丹心、一腔热血和一身正气,我就心潮难平、激动万分。他以真挚的情感,为世人留下的1000多部(首)脍炙人口的文艺精品,将深深鼓舞和激励着后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拼搏进取、勇往直前。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我与阎肃爷爷的首次相识是在2006年春季。那天,空军工程大学风和日丽,天空格外的蓝,校园里一簇簇叫不上名字的小花迎风绽放。社科系何静教授带我们去见阎爷爷。就这样,时任校刊《军校大学生》杂志主编的我,非常有幸能够与阎肃爷爷近距离接触,进而感受这位名家大师的艺术风采与独特魅力。

当时,阎爷爷正在学校会议室里聚精会神地读《解放军报》。看到我们来了,便放下了手中的报纸,站起身来,微笑地握住了何静教授的手说:“听学校领导讲,您积极推行人文素质教育,鼓励学员创办校刊,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你的这些做法很好,很棒,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帮助。”何静教授十分谦虚地说:“非常感谢阎老的鼓励,这次您受邀为学校谱写校歌,是我们全校的光荣,也是向您学习的最好机会,今天特地带来几名学生,都是校刊编辑部的。大家都非常崇拜您。”言语间,我抬眼望去,老人身材健硕,慈祥的面容中,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向我走来,拍着我的肩膀说:“大个子,很威武嘛。”匆忙中,我紧张地说了一声“首长好”,随即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引发了同学们一片笑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