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军事民主如何少些"套路",听听基层官兵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1 06:55

战士走进硕士的“科研圈”

只有真心相信群众,军事民主才能真正在基层生根发芽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午休时分,记者在一连装备车场看到,硕士工程师杨建军拉着上等兵郭翔宇问这问那。交流中,杨建军告诉记者,他在科研攻关时遇到了难题,特意请小郭来提点意见,一起想想办法。

硕士都搞不定的事,战士能行吗?

“你可别小瞧了战士的智慧哦。”杨建军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他曾用有色眼镜看战士,但很快就被事实“教育”了。

一次,他们在演习前的例行装备检查时发现,雷达车采集到的目标信号传输到指挥控制方舱时,方舱始终收不到信号提醒及相关数据。他们一开始判断是电缆线接触出了问题,可反复检测后发现没毛病。之后,他们又对雷达车和指挥控制方舱进行动态检测,数据也显示正常。

必须尽快查出故障,否则将影响演习!营里集中技术干部进行会诊,结果还是无功而返。万万没想到的是,博士硕士们没搞定的难题,却被战士宋县宾给解决了。其实解决的思路很简单,可是大家谁也没想到。

事后,杨建军惊讶地问宋县宾:“你是如何一眼就发现问题的症结呢?”宋县宾不无得意地告诉他:“前不久,我手机发生的问题恰巧与之类似,两者解决的思路也一样。”

杨建军不无幽默地对记者说:“看到没,高手都在民间!”如今,在他的“科研圈”里,不但有专家教授、博士硕士,还有许多班排的战士。

当天晚上,记者与营长王春田聊及此事时,他也深有同感:“以前,我们营领导的认识也存在误区,觉得涉及战斗力建设的重大问题,普通官兵由于不了解全局,说不到点子上,因此在重大决策的出台、重大问题的解决上,主要还是依托干部骨干这个‘小圈圈’。”

“看看这份报告,很多内容是出自战士之手。”王营长从抽屉中拿出一份文件介绍说,这是营里为打造“空军的王牌、地导的标杆”,以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契机加强战斗力建设的蓝图。王营长告诉记者,他们在出台这份规划之前,先后组织大小讨论几十场,10余次征求官兵意见进行修改。

只有真心相信群众,军事民主才能真正在基层生根发芽!翻阅这份报告记者发现,这份充满兵味的报告,处处体现了依靠官兵、发动官兵的民主味。比如,建立军士长值班制度,赋予他们在组训、施教、管理等方面的更大权限;再比如,优秀专业技师的评比交给技术干部……

王营长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年度演习中,他们不再把决策过程当成军事主官、参谋长或作战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广泛采用官兵们的“奇思妙想”,最终在决定性战斗中出奇制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