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新疆塔城“守边老人”魏德友:永远跟党走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5 16:25

“永远跟党走”

——“守边老人”魏德友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白阳)“没有红军的牺牲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永远跟党走,继续在边境线走下去,直到走不动、动不了的那一天。”刚刚看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76岁的新疆塔城“守边老人”魏德友十分激动。

25日上午,军事博物馆内人头攒动,数千名各界群众慕名来此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人群中的魏德友显得十分醒目,他今天特地换上了一件崭新的白衬衫,胸前还别着一枚红彤彤的“共产党员”徽章。红军过草地时的皮带、战士上战场前的家书……在每个展品前,老魏时而驻足细细观看,时而低头聆听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

“我当兵时就经常听老首长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讲他们爬雪山过草地,为党和人民流血牺牲。今天亲眼看到这些实物,我感觉特别震撼,好几次都止不住流泪了。”他说。

一个护边员,一座“活界碑”。在边境线的无人区坚持守边52年后,老魏告诉记者,和红军战士的丰功伟业相比,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

1964年,刚从北京军区转业的魏德友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中哈边境的萨尔布拉克草原无人区屯垦戍边。半个世纪过去了,昔日的同伴陆续离开,边防派出所的战士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可魏德友选择留在这里。从青春年少到满头白发,老魏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劝返、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

“红军长征的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在艰苦的环境里还要和敌人打仗;和红军相比,我不过是为国家安全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他说,不管身处什么岗位,每个老百姓都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红军的长征精神,踏踏实实地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红军太辛苦了,向他们学习!”来到观众留言处,魏德友特地嘱咐女儿帮自己在留言簿上写下这句话。虽然自己不会写字,但对红军的这份心意,老魏说他一定要传达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