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2 03:12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开坚实步伐。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统一思想、引领发展的精神旗帜,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进跨越发展、实现强军兴军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求、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用党的意志主张贯注部队、确保部队向党看齐听党指挥的迫切需要,是破解军队建设矛盾问题、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激发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磅礴力量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进一步认清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根本指导作用,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更好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准确学习掌握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把握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科学思想体系,掌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关于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机遇与挑战、威慑与实战,坚持用全面的观点抓建设,实干兴邦、实干兴军等军事辩证法思想,把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到手。要把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增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强军兴军的决心信心。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转化运用进入工作上见成效。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把学习成效落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把学习成效落到改造主观世界上,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举旗铸魂、立根固本,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要把学习成效落到实际工作上,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研究破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现实问题,理清谋强军谋打赢的思路举措,不断推动部队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推动部队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落。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是最好的学风导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力求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筹、实践先一着,做到理论上忠诚信仰、政治上维护核心、工作上立起指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指导,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轮训、面向基层的宣传普及和院校“三进入”,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发展、真正落地见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历史的发展,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到这个时候,越要有强烈的使命忧患和历史自觉,越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竭尽所能跑好历史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全军官兵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加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