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贾敏
2016-05-30 03:13

7. 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出了腐败分子,不仅严重损害人民军队形象,也会给部队士气造成严重伤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不敢腐的氛围正在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反腐败斗争绝对不能松、不能退、不能让,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强化政治定力,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破除“军队特殊论”,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保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坚持利剑高悬,出重拳、动真格,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军纪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不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千万不能养痈遗患。要加大查案惩腐力度,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维护官兵切身利益,让官兵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看到正风反腐的正能量。

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现在,有的单位和领导对腐败问题不敢查、不想查、不真查,想捂着盖着拖着,最后拖个不了了之。这种态度是不负责任的,也是错误的。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书记、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重大腐败案件既要严肃惩处当事人,也要倒查相关领导责任。对那些不抓党风廉政建设、严重失职的党委主要领导,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调整的要调整,该惩戒的要惩戒,解决好板子打不到具体人身上的问题。

纪检、巡视、审计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加强监督,突出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突出各级主官。开展巡视工作,对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努力实现全覆盖,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抓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努力形成反腐败的严密网络体系。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30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