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贾敏
2016-05-30 03:13

3. 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事实表明,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坚持集体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照规则办事,按照集体意志办事。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的关系,不能把个人意见强加给集体、强加给组织,不能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都不敢批评,都不愿自我批评,问题就会越积越多,矛盾就会越拖越深,最后病入膏肓就成了不治之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坚决反对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让班子成员心情舒畅开展工作,把心思和精力更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完善制度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要时刻用党章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 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习主席指出,“谋全局、抓大事,很关键的是要把干部队伍建设这件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的大事抓好”。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施人才强军战略,使干部队伍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跃升。

军队高中级干部要有政治头脑、军事头脑、科技头脑。世界军事技术领域发展这么快,我军改革发展幅度这么大,不学习、不进步,肯定跟不上。要有本领恐慌,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素质基础。一名优秀领导干部必须经过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锻炼。要拓宽干部交流的路子,使部队、机关、院校干部良性流动,在多岗位实践中成长成才。

选人用人首先要明确标准。军队好干部应该是个什么标准?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这五条是原则性要求,还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干部情况具体化。战争年代,看一个干部能力怎么样,主要看在战场上的表现,考验很直接、很直白。和平时期,考验干部就不那么容易了。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要把对德的考核具体化,重点考察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的表现,考察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立场,考察带领部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考察对待名利得失的态度。逐步建立和实行我军干部任职资格制度,让干部能力、实绩等客观因素在选人用人中起主导作用,使对干部的基本评价不因某个人一时一事的看法而改变,也不因单位领导的更替而改变,以利于激励干部把心思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党管干部、组织选人,这是选用干部的基本原则,要规范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发挥政治机关在组织考核和提名推荐干部中的主体作用。违反干部使用原则和纪律,整个班子都会为个别人埋单、背黑锅。要研究和提出干部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办法,坚持党管干部集体决策。加强和改进后备干部工作,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高度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传统,不能简单以年龄划线,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形成梯次配备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把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把优秀干部用起来,把各个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

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选用干部,坚决反对任人唯亲,反对找关系、跑门路,反对打招呼、递条子,反对一切形式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坚持大范围遴选交流干部,坚决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防止和克服搞“小山头”“小团体”。完善选人用人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解决问题发现难、偏差纠治难、责任追究难的问题。对大案要案牵出的买官卖官线索要一查到底,不仅要查卖官的、还要查买官的,不仅要拔出“萝卜”、还要洗去“泥”,进一步纯洁干部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