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贾敏
2016-05-27 03:27

3. 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没有这一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难以推进的。

长期以来我军军事法治建设有长足进步,但重人治、轻法治现象在部队中还比较突出。部队流传一句话,“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这说明,在依法治军问题上,一些同志认识很模糊。现实生活中,有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领导干部长官意志严重,“一个将军一个令”,搞土政策土规定。有的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关系、找门路。这些都是典型人治思维,必须认真搞好清理整治,强化法治观念。

法律必须被遵守,法治必须被信仰。要在全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官兵深刻理解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增强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 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

军事法规制度是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是官兵行为的基本准则,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我军法规制度不健全不配套问题还比较突出。要着眼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做好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对现有法规制度,要进行全面清理,加快构建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

要用强军目标审视和引领军事立法,提高军事法规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通过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为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突出重点,抓紧制定完善军事斗争、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非战争军事行动以及军人法律地位和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规制度。作战条令是规范军队作战行动的法规,是部队打仗和训练的主要依据。当前,我军联合作战条令建设严重滞后,要以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契机,抓紧推进新一代联合作战条令制定工作。要抓紧健全完善军队监察、纪律检查、预防犯罪、审计、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法规制度,切实为强军兴军提供科学完备的法规制度保障。

科学完善的军事法规制定体制机制,是提高军事法规制度质量的重要保证。要完善立法机制,规范立法权限,加强立法顶层设计,把立法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