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确把握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贾敏
2016-05-24 01:51

3.更加注重体系建设

信息化战争拼的就是体系,作战行动讲究联合性、协调性、整体性。这对成体系筹划和推进军事力量建设提出了刚性要求。要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统筹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统筹各战区、各军兵种建设,统筹作战力量、支援保障力量建设,全面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

网络信息体系是以网络中心、信息主导、体系支撑为主要特征的复杂巨系统,是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基本形态,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支撑。要扭住网络信息体系这个抓手,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运用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和联通性,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

加强体系建设,必须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发展真正顶用管用的东西。如果费了很大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最后搞出来的是落后的甚至无效的东西,那还不如不搞。要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努力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

发展体系作战能力,也不是说别人搞什么我们就非得搞什么,而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坚持非对称思想,坚持敌人怕什么就发展什么,不断提高有效慑敌制敌战略能力。

4.更加注重集约高效

我军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对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当今现代化军队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要深刻把握、主动适应。长期以来,一些部队对实际情况若明若暗,作决策凭经验、拍脑袋、靠感觉,定方案笼而统之,抓工作大而化之,发展方式粗放,组织实施不精准,这个现象在有的部队还非常突出。

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怎样叫解决了问题,都要贯彻精准原则。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

改进决策方式和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完善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规划是重大决策的具体化和集中体现,要强化执行力,把军队建设发展各项规划任务落到实处,不能打折扣,不能搞变通。

把过程控制摆在战略位置来抓。这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评估、督导、调控机制不健全、方法不科学,什么事都大呼隆、大兵团作战,雨过地皮湿,没有解决问题。加强专业化评估,加强督导的针对性和刚性约束,加强相机调控、定向调控,健全重大任务跨部门协调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军队建设重大资源要统筹调配。现在,对经费、人才、装备、设施等资源的管理使用不够科学,往往是各管一摊、各抓一段,综合效益不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财政支出刚性加大的情况下,确保军费正常增长是很不容易的。要强化集中统管,统筹增量和存量,增量资源的投向和投量要合理确定,存量资源特别是闲置资源要统筹调剂,以结余补不足,以闲置补急需。

5.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发展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从实践看,军民融合发展关键是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健全相应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坚持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探索建立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军民融合发展涉及多元主体、多方利益,要创新政策制度,加快相关立法工作,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法规制度保障。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军地双方都要深化认识,更新思想观念,打破利益壁垒,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对我国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把这些领域作为军民融合的重点突出出来,合力建设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军队要改变自成体系、相对封闭的发展模式,加快把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