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贾敏
2016-05-23 03:18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关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回答了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个重大课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引领。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

强军目标总结了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明确提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毛泽东同志领导制定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江泽民同志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指引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习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既坚持我们党提出的军队建设目标不动摇,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与时俱进,是对我军建设目标任务作出的新概括新定位。

强军目标考量了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干扰遏制压力明显加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安全环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现在我国经济体量已今非昔比,必须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使国防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否则就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强军目标的提出,就是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着眼实现中华民族最高利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战略筹划和顶层设计。

强军目标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军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但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强军目标的提出,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明确了军队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牵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