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重要讲话: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石仲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4 14:25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尤其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思想建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发展阶段,思想建党要注意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思想理论建设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我们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尤其需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把理想信念教育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进一步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根本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防止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必须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入手。理想信念问题具有长期性,即使一时解决了,也不等于永远、彻底解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重要位置。

把制度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新的发展阶段,制度治党尤其需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在总的指导方针上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继续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二是把党内政治生活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一段时间,管党治党之所以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没有严明的纪律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几年努力,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新气象,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三是把反腐败斗争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新形势下,党中央决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反腐败力量,制定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这是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