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7·26”讲话: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4 11:24

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源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奇迹、中国震撼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举世罕见的重大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胜过一切“雄辩”,它本身就是最具说服力的宣言,使我们最有理由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以历史眼光纵向检视,“中国奇迹”令人自豪自信。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2013年至2016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2%,远高于世界经济同期2.5%的平均水平;累计脱贫5564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0.2%降到4.5%;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81%升至92.9%;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人民军队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2016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8000美元,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6.2%,综合创新能力跃升至世界第18位。5年来重大成就的背后,是观念的变革、理论的飞跃和战略的升级,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更有底气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以国际视野横向比较,“中国方案”让人信赖信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我国更是为改进全球治理不断提出中国主张,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从秉承“合作共赢”理念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投行”运营,从参与海外维和到构建公道正义、共建共享安全格局,“中国方案”受到普遍赞誉,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和领导力不断提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30%以上。“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约瑟夫·奈评论: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做法,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