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何为最大国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杨俊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4 08:22

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对具有散乱污性质和工艺产能落后的企业进行关停和改造升级,发展绿色环保节能产业集群。图为一家环材企业的工人在智能化车间工作。赵东山 摄(新华社发)

最大国情和“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认识国情的下一步,是找到奋斗目标。

在中国发展进入快车道,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更近的关口,接下来我们要做什么,就变得至关重要。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宣言。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9次提及“中国梦”,44次提到“人民”,共获得了10余次掌声,有关“中国梦”的论述更一度被掌声打断。

2015年3月,在博鳌论坛和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习近平主席谈到了中国发展。他说,我们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候,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非常具体而紧迫的任务摆在面前。正好和我们正在筹划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合在一起。全面小康也是中国古代先贤的理想。我们赋予了“小康社会”时代的内涵。

习近平指出,现代化国家都有一些客观标准,从经济上讲应该是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中国一旦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就意味着世界发达国家的总人口规模增长了一倍。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业,但实现它要付出异常艰苦的努力。他强调,幸福不会从天降,而是靠辛勤劳动换来的。

“两个一百年”将如何引领人民前行?习近平指出:“这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一目标,既是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也把每个人、每个家庭、各方面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结合起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