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干部深入一线在战位锤炼打仗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小舟 方立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22 02:08

走进一线、深入舱室,在战位锤炼打仗本领已经成为该舰队各级政治工作干部的工作常态。在实战化要求的牵引下,他们不断充实更新战时政治工作系统数据库,进一步完善精神激励、人才配置、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等方面30项具体指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东海舰队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的特点规律——

“生命线”向远海大洋延伸

■周小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方立华

12月8日,一场持续近1个月的联合演习结束后,刚刚从舰艇一线和各级指挥所回到机关的东海舰队政治工作部领导就组织“检讨式”复盘,他们对照战斗力标准梳理出战时政治工作7类30余条问题和不足,制订整改措施,作为下步专攻精练的重点内容。

与此同时,在深蓝大洋、万里海空,该舰队各级政治工作干部分别深入一线随舰出海、跟班飞行,走上战位练指挥、练谋略,争当思谋打仗的行家里手。

走进一线、深入舱室,在战位锤炼打仗本领已经成为该舰队各级政治工作干部的工作常态。在实战化要求的牵引下,他们不断充实更新战时政治工作系统数据库,进一步完善精神激励、人才配置、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等方面30项具体指标。

依据使命任务确立建设目标、依据建设目标确立能力构成、依据能力要素确立分项指标、依据实战要求确立评价标准,该舰队为战时政治工作细化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标准体系。

标准从建立到推广,关键在于实践的检验。为此,该舰队遴选了不同类型的3个试点单位,部署开展战时政治工作规范化试点,对战时党委工作、海上政治工作组织与实施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一套规范运行流程、学用视频教材和研究成果,推广到部队使用。

在印度洋上,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劈波斩浪。医院船政委刘仲荣说,他们依据战时政治工作标准体系,依托任务背景组织了一系列实战化课题演练,紧跟任务进程组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训练,做到每次任务政工指示、方案计划、研练课题、处置预案与军事行动同步运筹,形成全面融入、全程跟进、全时用劲的工作局面。

政治工作干部如何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该舰队把政治工作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区分团以上机关政治工作干部和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制订能力拓扑结构图:明确规定机关干部应具有掌握政略、领会意图、决策咨询、谋划指导、组织实施、情况应对等能力,基层干部突出善把方向、善务军事、善谋发展、善育人才、善解难题、善抓落实等能力。

为达到“强主阵地、强打仗功、强生命线”的要求,去年以来,该舰队持续开展政治工作干部“三强”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增设作战标图、方案汇报等以往只有作战、训练部门组织比武才有的课目,理论考试军事题目也是单独出卷……始终扭住军事素质这个薄弱环节,侧重考察政治工作干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在全体政治工作干部中掀起了锤炼打仗本领的热潮。

剑指苍穹,大洋点兵。前不久,一场防空反导实兵实弹专项考核在东海某海域展开。考核前,各参训舰艇政委主持召开临时党委会议,明确任务、研判形势、统一思想;考核中,面对呼啸而来的导弹,各级政治工作干部迅速走上战位,帮助新舰员缓解心理压力……记者在现场看到,战时政治工作紧贴演习进程,战前动员、临机鼓动、心理攻防、政工指挥有条不紊,政治工作与军事行动实现了深度融合。

在打仗标准的牵引下,争当“打仗型政治工作干部”已在该舰队蔚然成风。某基地明确要求,舰艇政治工作主官必须通过舰艇值更官全训考核,不合格者“一票否决”。某潜艇支队组织艇上政治工作干部参加备战备航训练,目前,任务艇的政治工作主官全部具备了第一副艇长的能力素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