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福建,我走了,心却没舍得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哲责任编辑:康哲
2017-01-18 08:08

福建,我走了,心却没舍得走

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1月10日,我们出发了!

跟着“温暖中国”2017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从北京来到福建,这一程,我们只有一个目的:用亲身感受,写出温暖人心的故事,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当我听到中国石油福建志愿者用100天,行程15000公里,亲身寻访108名抗战老兵的暖心活动时,我就想起了我的爷爷,爷爷那个年代的人们,都经历过那段悲痛的时光。那个时候爷爷还小,本应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却要跟着太爷四处逃难。爷爷说:“那个时候太苦了,饿的难受,就一直喝水,最后实在不行了,干脆吃起了树皮……”所以,爷爷特别珍惜现在的生活。

老兵已老,他们的故事却很少人知道。生命迟暮,不容等待,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更有义务让大家了解那段岁月,了解我们的老兵,记住我们的老兵。

我想写出带有温度的故事,不愿写“流水账”。那天回到住处,我给志愿者陈上元又做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电话补充采访,得知他正在老兵温金林家,别提我有多高兴了,我提出想采访下温老,陈上元说还是我来代述吧,温老普通话说的不太好。听着温老的故事,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虽然电话录了音,但我听得很认真,生怕错过一个可以深入采访的细节。行程紧张,白天采访,只能利用晚上写稿子,经过两个晚上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嗨,撸起袖子跟鬼子拼的老兵,我记得您》在中国军网发布了,并推荐到了要闻区。稿子发布后,我的朋友圈“炸”了,一名战士给我发了一条微信:我爷爷是一名抗战老兵,他也希望年轻人能够记住他们的过去,谢谢你们!

“做一名有温度的媒体人”,这是上学时,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那个时候,并不太理解怎样才算有温度,现在终于明白,当通过自己的笔触,让跟多人感受到温暖,你就是有温度的。

记得13号那天,当我见到为了保护村民牺牲的村支书周炳耀的女儿,她在讲述和父亲的故事时,几度哽咽,那种感觉,就像是你跟她融入到了一起,看着她眼圈湿润,你特别难受,也想跟着一起流泪。女儿失去好父亲,村民失去好支书,那种悲痛的感觉,让你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只愿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周炳耀的事迹,去了解我们的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