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临水宫祖庙拜师学艺:像回娘家很亲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吕巧琴 叶茂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28 19:03

古田临水宫祖庙

“呜、呜、呜……”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福建古田县临水宫,响起一阵绵长而悠远的龙角声。来自台湾高雄、现年51岁的台胞张宏图,正在学习闾山科仪。

陈靖姑是海内外公认的“顺天圣母”、“妇女儿童保护神”,全球信众达8000余万人,尤以福建与台湾信众为多。在台湾,临水分宫达130多座,兼祀陈靖姑的庙宇多达1000余座。福建古田临水宫是各地临水宫的祖庙。

祖庙的请香大殿中,身穿红色道服、手持法器的张宏图,在节奏忽快忽慢的锣鼓声中,脚踏南斗六星、北斗七星等步法,依序完成发奏、造楼、请三界神、献贡、念三宫经等传统科仪。

“2007年第一次来临水宫祖庙,像回娘家很亲切。”张宏图对中新社记者说,当时来进香认识了主持黄光辉,看到当地闾山科仪演艺与台湾的手法不同,便萌生了拜师学艺的想法。

此后,拜黄光辉为师的张宏图,每年都会跨越海峡,来到临水宫祖庙学艺。但因工作的原因,他每年只能来一次,每次也只能短暂停留,学艺过程断断续续。

为了学习完整的闾山科仪,张宏图今年7月毅然辞去工作,来到临水宫祖庙“深造”,“这次要将科仪演艺学精、学透。”

黄光辉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近万名台湾信众来到祖庙进香朝拜。截至目前,他已有500余名台湾弟子,每年他们都会来祖庙学艺。

“来这里学艺感觉比较溯本亲源。”张宏图说,在祖庙学艺,交了一些朋友,感觉大家都很亲近,好像兄弟姐妹一般;相处久了,慢慢感觉到当地方言,有些部分和台湾还很接近。

沿着祖庙的青石台阶而上,依山而建的古田临水宫层层殿宇顺着山势叠加而上,飞檐翘角,画阁朱楼;精雕细刻的廊柱、雕梁、画栋、大小藻井,古色古香,美不胜收。前殿正厅中央供奉着陈靖姑真身所塑造的神像。

如今,临水宫已成为海内外信众朝拜的圣地与观光景点,被列为大陆的“国家级涉台重点文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靖姑信俗文化也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正积极筹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靖姑文化是两岸民间交流的精神纽带。”在张宏图看来,以陈靖姑信俗文化为桥,两岸同胞不断增进交流,慢慢拉近了彼此的关系。

近年来,祖庙陈靖姑金身两度巡游台湾,陈靖姑学术文化研讨会、“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持续举办。黄光辉认为,这架起了两岸交流的桥梁,增强了台胞对“根”“源”“祖”“脉”的认同感。

目前,古田官方有序推进临水宫景区的开发建设。黄光辉透露,明年临水宫将举办海峡两岸陈靖姑文化节、陈靖姑成道1222周年纪念活动、海峡两岸陈靖姑文化交流座谈会、海峡两岸闾山派皈依传度法会,以及对接台湾宫庙组团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岸陈靖姑文化交流。

元旦将至,离家近半年的张宏图准备回台跨年迎新,但他表示,之后还会再来继续科仪演艺的学习;学成之后,将把这些科仪演艺带到台湾,应用到民俗节庆中进行传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