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周炳耀抗洪牺牲 古田干群挥泪别英雄

来源:东南网作者:林瑶责任编辑:康哲
2016-09-21 08:33

图为告别仪式现场。王薇 摄

9月19日上午,台风“莫兰蒂”中牺牲的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躺在花丛里,告别厅内摆满了花圈。前来悼念的人们身佩白花,向这位好党员、好干部做最后的告别。

告别仪式现场,周炳耀的亲属悲痛不已,各级领导与庄里村的百姓自发排成长队,面对村支书周炳耀的遗体三鞠躬。一副副挽联、一条条横幅寄托了人们的哀思,低回的哀乐中,许多人潸然泪下。

图为周炳耀生前最后的相片。

“先走一步”成为诀别 发现时遗体伤痕累累

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厦门。14日20时到15日7时,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累计降水量达到127毫米,多处道路溜方,水利设施和农民菇棚受损严重。

15日凌晨,天色未明,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高一脚低一脚地来到村老人活动中心。按照14日晚制定的防洪预案,他将在此地开展巡查,并转移住在地质危险点的群众。

“周炳耀放心不下民众,我们集合前,就提前出门了。”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村支委张华忠告诉记者。巡查过程中,周炳耀发现一座民房边的桥洞被洪水冲来的毛竹、泥沙等堵塞,若不尽快清除,岸边水位将涨得更快。

危急时刻,周炳耀顾不上通宵未眠的疲累,毅然走上桥面,清理涵洞中的淤塞物。突然,一根刚被拖出洞的毛竹被溪水冲击后击中了他,周炳耀失去平衡落入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间将他吞噬。

村支书落水后,张华忠与闻讯赶来的100多名乡亲叫着他的名字,冒雨在溪流沿线寻找周炳耀的身影。2小时左右,在下游距事发位置约5公里的树兜村溪段上,周炳耀被群众发现,遗体被石块、树条撞击得伤痕累累。

“他当时对我说‘下游土房子有危险,我先走一步。’谁知这一走,再也没回来……”望着周炳耀在抗洪现场留下的最后一张相片,张华忠眼中泪光闪烁,待民如自家兄弟姊妹的周炳耀,上个月刚过完45岁生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