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以孟:耄耋老人9年坚守 小黑板描绘大世界

来源:福州晚报作者:林铭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26 18:00

耄耋老人9年坚守 小黑板描绘大世界

他制作近2000面黑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图片黄以孟每天花数小时看十几种报纸,提炼黑板报内容。

凌晨天未亮,一位八旬老人就手持多面黑板报,摸黑从仓山区师大社区阳光新村出发,步行前往周围多个小区,取下旧的黑板报,再换上新的。这位老人就是福建师范大学离休老党员黄以孟,85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9年来风雨无阻,制作了近2000面黑板报。他用这种独有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在小黑板里描绘出大世界。

讲好党的故事每天制作21面黑板报

“报纸的字小量大,有些报告长达几千字,我把里面的主要内容摘要出来,写在黑板报上,最多三四百字,简洁明了,群众也爱看。”黄以孟说。

2007年5月27日,黄老自费买了小黑板,自己制作木架和雨遮,制作出第一期《党员宣传栏》黑板报,很受居民欢迎。办好黑板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以孟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看《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十几种报纸,还要花很多时间提炼黑板报内容,让群众两三分钟内把国内国际大事了解清楚。

在师大社区老人活动中心有个黄以孟的“编辑部”,这间四五平方米的小房间墙上挂满了黄以孟新制作的黑板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的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宽,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员决不能在教条中找信念”……言简意赅、重点突出,还注重色彩搭配、边框装饰。

他的黑板报题材多样,有党的政策宣传、报刊新闻、卫生保健常识等,党的方针政策一直是黄老宣传的核心内容。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他除了编写黑板报,还自编10期《学习十八大精神》,让老党员一起学习。

如今,看黑板报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这种小黑板报传播方式越来越受群众喜爱,现在已经扩展到花香园、新康山里、旧康山里等,黄以孟每天要挂21面黑板报,变得更加忙碌。

党员身份不退休 积极培养年轻一代

黄以孟的坚持和奉献感染到周边群众,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的学生主动要求加入小黑板报宣传行列,现在有几个站点的小黑板报就由后辈们负责采写。黄以孟说,这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65年来,‘共产党员’这四个大字深深铭刻在我心中。”黄以孟说,1951年在朝鲜战场上,他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火线入党。在战场上冲锋在前,现在更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黄以孟处处为人着想,社区邻里间有什么大事小事,大家都乐于找他帮忙。虽然年过八旬,可每次乘坐公交车,黄老都主动为年老妇女和儿童让座。他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子,代表党的形象。

作为师大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14年来,他带头同青年学子们开展共建活动,培养年轻一代。2014级党支部宣传委员张逸舟感动地说:“生活中的黄老师,如父如兄,总是从生活细微处关爱同学,他的言传身教令人深深折服。”

“能为大家做事,传递正能量,我就身心健康。”虽然已经退休24年,可在黄老看来,党员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只要生命不息,就要奉献不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