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乐于给年轻人传经送宝的铁路“老先进”

来源:中青在线作者:陈强 林智仁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4 16:36

“我乘坐的动车怎么会晚点这么久?”2日1日,在福州火车南站“王威服务台”前,一位准备回家过年的年轻人指着实时更新的站牌信息,显得十分着急。

“受天气影响,为确保安全,今天从上海过来的部分列车出现了晚点现象。”服务台值班员钱婕微笑地向他解释:“咱们大过年的都是希望能平安到家,安全第一,对吧?不妨耐心等等,别让这天气影响了咱们回家过年的好心情!”

“从旅客的角度出发进行沟通,效果很好!”王威对这位到站里工作一年多的年轻同事竖起了大拇指。

“多谢指教!”钱婕笑着冲王威打了个“V”的姿势。

今年是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开通运行后的首个春运,福州火车站将迎来史上最大的客流量,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300万人次,其中福州南站将承担100万人次客运量。作为福州南站的党总支书记,王威很少待在办公室里,经常带着客运员穿梭于候车室、站台和服务台之间,为旅客解决困难。

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铁路系统劳动模范,参加工作28年来一直在一线和旅客打交道。2004年成立的“王威服务台”,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我买票身份证丢了怎么办?”“我赶着寄东西回去,你们能不能帮我?”……在福州火车站“王威服务台”,被同事称为“小王威”的值班员林嵘正不厌其烦地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林嵘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他一个人要同时面对好几拨旅客,“忙到不敢喝水,怕上了厕所旅客在服务台找不到人。”

“王威师傅对我影响很大。”林嵘至今还记得,20年前王威传递给他的一个理念是“看到有需要的旅客我们要主动迎上去帮他们解决困难,而不是等着他们来找我们”。

有一次,林嵘跟着王威巡查,在候车室看到一中年男子痛苦地躺在地上,其周围的家人也不知所措。王威立马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该男子腰部受伤,家人正愁着如何将伤者送上往四川的火车。王威让同事取来担架并亲自抬送伤者从绿色通道进入车厢,之后又帮其改签到下铺方便休息。火车开出后,王威和目的地铁路部门取得联系,请对方在这位受伤的旅客下车出站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王威师傅身体力行的示范,对我们年轻人就是最好的成长榜样。”林嵘感慨地说。

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王美丽也是王威的徒弟。有一次,一位外籍旅客向当班的王美丽求助,因语言不通,她一下就蒙了,赶紧用对讲机向师傅求援。王威赶到现场了解到这位外籍旅客的意图,并把他送上了开往厦门的动车。从此,王美丽开始自学英语口语,“碰到老外再也不怕了”。

“业务不熟悉,怎么服务好旅客呢?”在王威的带动下,福州火车站对青年职工从服务的语言到技能、程序,乃至医疗急救知识、外语能力都进行了全面培训。

2009年,青年职工赵静参加全局职业技能大赛由于紧张而屈居亚军。王威安慰她:“以后咱把评委当旅客,把旅客当评委,慢慢就不紧张了。第一名暂时寄存在别人那里,明年再拿回来!”为了锻炼小赵的心理素质,王威经常搞 “突袭”,客串考官 “为难”她。第二年,小赵果然不负众望拿回了冠军。如今,她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值班站长。

“看到年轻的同事们在健康成长,我就感到一切都值了。”王威欣慰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