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用新媒体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延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5-03-23 17:29

南海:用新媒体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军网“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南海纪行”报道启示

7天采写7篇主稿,7天发布7个专题,中国军网这次“蛮拼的”;从手机客户端HTML5页面、视频短片、原创MV到微信产品,网络新创作一个接一个,真是令人期待的节奏啊!

一次全新的阅读体验,一道味厚料足的新年大餐,为这样的“任性”点赞!

这是今年元旦前中国军网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南海纪行”系列报道后,一些网友的留言和跟帖。感动之余,中国军网“南海纪行”报道组的记者和编辑们在思考:这组系列报道对今后的网络新闻宣传有什么启迪?我们该怎样讲好中国的精彩故事?

到故事的源头探宝

南海,是一片美丽富饶的海洋,也是一片波谲云诡的海洋。此前,已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过坚守在保卫祖国海洋权益最前线的南海舰队官兵。中国军网再次走进南海舰队进行网络专题报道,如何才能讲出与众不同的故事?

从雷州半岛到海南岛,从南沙守备部队到海军陆战队,从一座座军港到一艘艘战舰,采访组兵分多路,与南海舰队官兵深入接触和交谈,被很多崭新的现象和精彩的故事深深感染。元旦前夜,记者踏访湛江某军港,发现号称“十里军港”的码头静悄悄、空荡荡,印象中临近佳节战舰停泊得满满当当的景观不见了,水兵们张灯结彩欢度佳节的热闹气氛也不见了。“今夜,战舰都到哪儿去了?”记者随口一问,竟然问出一条新闻。近年来,随着海军装备的发展壮大和训练、巡逻等任务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战舰奔赴远海大洋,军港里的战舰变少了。军港之夜变了,记者的心中却充满了喜悦和骄傲。由军港问出军舰,由军舰了解到水兵,又一条新线索浮出水面——今天的水兵也远非昔日可比,在海上跑过一二十万海里,随舰出访过数十个国家已经成为“新常态”。

惊喜的发现接踵而来。采访现场,华阳礁守备队上士李欢乐脱下海魂衫,小伙子一身疙瘩肉,完全是“健美先生”的范儿!守礁还能守出这样的身板儿和精气神?原来,如今南沙各种设施逐渐齐全,守礁官兵的训练、生活、战备条件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官兵已经不必像老前辈那样背负沉重的生存压力,有了更多的条件强身健体。没有国家的发展,哪有今日的南沙?“为了给祖国守好礁盘,先要练好身板儿!”李欢乐的这句话,其实反映的是守礁官兵从苦熬到乐守的精神世界变化。

行进中国,日新月异。南海在变,南沙在变。然而,有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一名老兵的断指,引发一连串“老兵不让看伤疤”的故事。可爱的战士们把当兵留下的伤疤藏起来,笑傲各种困难艰险,唯恐亲人牵挂担忧,默默承受肉体和灵魂的双重锻打。我们含着眼泪记录下伤疤背后的故事,也深深为当代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精神所鼓舞。

寻找细节,发现细节,是新闻报道的要义。尽管网络传播存在“碎片化”的弊端,但网络新闻报道依然要沙里淘金,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闪亮珠贝的串缀。小水滴映射太阳光,循着这样的采访思路,记者从挖掘出的一个个小故事中,看到了时代的发展和人民军队坚定有力的前进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