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禹光:携手打造更加清朗的网络舆论空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4 12:51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满怀豪情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之际,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指导,国防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军事网络媒体高峰论坛开幕了。论坛以“强军兴军与新时代网络媒体责任担当”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充分发挥网络特有优势,大力培塑强军兴军新形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营造清朗网络舆论空间。举办这次论坛,既是军地网信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军事网络媒体共商发展大计、助力强军兴军的业界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向来自全国网信战线、军委机关和科研院校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军队网络舆论事业的媒体朋友表示诚挚敬意!向精心筹备这次论坛的国防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扎实推进备战打仗,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网络媒体始终与人民军队站在一起,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生动反映国防和军队建设光辉成就,充分展示全军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崭新风貌,在培塑军队良好形象、汇聚强军磅礴力量上,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冲锋号角。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网络媒体如何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高擎思想火炬、激发奋进力量,如何在砥砺前行的强军路上强化打赢导向、服务练兵备战,如何在多元激荡的社会思潮中立起价值主导、凝聚军心意志,如何在深刻变革的媒体格局下规范传播秩序、推动健康发展,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研究的重大课题。本届论坛,军地领导和媒体大咖济济一堂,可谓群贤必至、群英荟萃。衷心希望通过深入探讨、群策群力,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共识:

一是在立起精神旗帜上达到新高度。新的时代灯塔照亮新的时代征程。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论坛应把大力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研究向纵深推进,引领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高扬举旗铸魂、维护核心的主旋律。

二是在聚焦备战打仗上催生新动能。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习主席两次视察军委联指中心,亲自筹划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重大军事行动,在全军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作为军事网络媒体论坛,就是要着眼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研究网络舆论助推深化军队改革、助推战斗力生成提高的作用机理,大力营造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浓厚舆论氛围,推动军队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三是在传承红色基因上搭建新平台。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人民军队的生命密码。希望论坛围绕回答“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这一重要课题,把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作为繁荣发展先进军事网络文化的重要内容,激活红色基因的新特质和正能量,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和文化自信,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四是在守望舆论阵地上强化新担当。在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论坛应着眼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分析斗争形势,研究斗争策略,激发斗争精神,理直气壮维护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理直气壮地捍卫英雄,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政治观点,坚决遏制涉军有害信息传播蔓延,不断壮大强国强军主流舆论声音。

五是在促进融合发展上开创新局面。“犁”与“剑”演绎永恒的历史变迁,富国与强军奏响民族兴盛的激昂乐章。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网信领域大有可为。作为军民融合发展新领域,论坛应着力推动网络媒体观念融合、资源整合、力量聚合,把强军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着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宣传,促进这一国家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六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拿出新举措。实现网络强国、信息强军的战略目标,必须打造一支过硬的网络舆论队伍。希望论坛把加强网络舆论队伍建设特别是作风纪律建设作为研讨重点突出出来,引导军地网络舆论部门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从严求实搞好学习教育和纪律整顿,以自身过硬素质推动网络舆论事业创新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登临百望山,新时代万千气象催人奋进;论道红山口,互联网助力强军前景无限。让我们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携手打造更加清朗的网络舆论空间,为强国强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