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新时代的互联网建设与应用

来源:人民网论坛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4 08:50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有关互联网的内容,在总结过去五年来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对今后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与应用指明了目标与方向。

网络建设不断完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过去五年中,我国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可以看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手机上网使用率为96.3%。网民的数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网民的数量上升都非常快。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如商务交易类应用保持高速增长,线上支付比例持续增加,公共服务类各细分领域应用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都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如今数字经济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其作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正如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的,我们应努力做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为我国经济增长开辟更广阔空间。

严守网络安全阵地,加快网络强国建设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对保障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做出了明确指示,进一步强调了其重要性。在当今世界,网络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威胁全球各国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建立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和维护国际互联网秩序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提高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必须严格执行谋划、部署、推进、实施的统一协作要求,对内加强网络空间的净化,对外时刻保持警惕并强化防御技术,从而保证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为国家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基础和保障。与此同时,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健全网络治理体系,拓展网络应用领域

在互联网治理方面,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综合治理体系,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是国家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当前迅速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综合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全社会力量,正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同时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强化网络舆论监管,严守网络意识形态红线,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习近平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当今,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越来越成为社会舆论的主要聚集地,面对互联网应用的越发普及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政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利用互联网了解民众心声,提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进行信息发布、危机管理的水平,增强对网络信息和网络舆论的分析引导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深化了新形势下我国互联网发展的结构布局,为互联网建设与管理运用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新要求,对实际工作具有重要导向性意义。我们要以此为纲领,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的各方优势,努力提高互联网理论和实践水平,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