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媒体时代网络涉军舆论引导

作者:张珈绮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7-25 11:42

提 要:网络自媒体中有着各种军迷群和网络公共体,活跃着数以万计的军贴,流通着大量的涉军信息,制造着大量的涉军话题。在网络舆情的演变过程中,研究和分析突出的网民心理,把握其对网络舆情的影响程度,能够帮助军队准确掌握网络舆情动态,从而做好网络舆情的引导工作。

关键词:军事自媒体;网民心理;舆情引导

自媒体为网络舆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不同于传统媒介的行为环境。在传统媒介单向的传受关系中,受众主动性不足、参与度不够,舆论对民意呈被动状,民意畅达的舆论环境尚未形成。网络自媒体中有着各种军迷群和网络公共体,流通着大量的涉军信息,制造着大量的涉军话题。以豆瓣、天涯、凯迪、猫扑、百度知道为代表的论坛贴吧,以铁血社区、强军论坛为代表的军事社区,特别是近两年兴起的军事类微信公众号,有军事类媒体从业者为主创的“三剑客”“军中大微”等知名度较高的公众号,由退伍士兵创办的“一号哨位”“雄狮再捍卫”,由军嫂创办的“军嫂 club”,还有军迷创办的“迷彩虎”“讲武堂”等活跃度较高的微信公众号。军事类自媒体已经成为新媒体领域一股势头强劲的重要力量,在传播强军正能量、加强国防教育、增强群众关注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作为自媒体主体的网民对于涉军事件的议题设置、事件调查、探究真相的动机也愈发明显。在网络舆情的演变过程中,研究和分析突出的网民心理,把握其对网络舆情的影响程度,能够帮助军队准确掌握网络舆情动态,从而做好网络舆情的引导工作。

一、优化自媒体军事信息发布

猎奇心理,是人们对于自己尚不知晓、不熟悉或比较奇异的事物或观念等所表现出的一种好奇感和急于探求其奥秘或答案的心理活动。 多样化的自媒体传播主体为受众提供了涵盖面广和源源不断的信息,满足了网民对未知和欲知事实的求知求真心理。由于军队本身的相对封闭性和涉军事件的敏感性,公众对军队向来抱有一探究竟的心态,加之传统媒体时代涉军信息被严格控制,加深了军队特殊群体的神秘色彩,助长了公众对军队的猎奇心理。

自媒体数量庞大,其中有不少是由“草根”平民拥有的非官方军事类自媒体。网络的隐匿性为平民话语权伸张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但有的自媒体利用网民的猎奇心理和借助网络的便利条件,出现了部分民间写手降低自身的道德底线,过分追求信息发布速度或是为了追求点击率而忽略内容真实性的现象,从而降低了自媒体所传播信息的可信度。基于此,优化自媒体的军事信息公开,不仅能消除网民对军队的误解,使谣言不攻自破,还能为和谐的军民关系提供良好的信息共享平台。

首先,从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出发,毋庸置疑,官方自媒体应抢在第一时间满足公众的求真求知的心理需求,及时发布军队最新消息,如重大行动、政策改革等,率先发布舆情信息焦点。唯有从公众信息需求出发,军事微平台发布速度快、信息内容多等优势才能够转化为实际的传播效果。其次,一般情况下,人们只会对与自身利益有密切关系、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内容进行选择性关注。因此,在信息发布内容的选择上要注意抓取公众对军队中产生好奇感和急于探求真相的事实。另外,对于信息发布平台的优化,需要官方与非官方军事自媒体相互配合。军队官方微平台如“军报记者”(《解放军报》官方微信)、“现代后勤”(后勤保障部官方微信)、“中国海军发布”(海军官方微博),要充分发挥军队自媒体的舆论主导作用,既要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搞好国防和军队重大问题的权威解读,还要改善严肃的宣传内容,以亲民的姿态从受众角度出发,通过改进文风、增加原创报道、优化表现形式等手段,提升品牌影响力,成为网友获取军事信息、表达意见评价的首选平台。加强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非官方军事自媒体的联系协作,如“一号哨位”“讲武堂”等,提供其优秀的新闻作品和官方权威的信息资源,把更多自媒体“意见领袖”拉入到话题讨论中,发挥技术优势、渠道优势、品牌优势,积极为军队发声。

二、优化自媒体的军事传受互动

在网络媒体时代,网民的主体参与心理愈加彰显,具体表现为话语表达和社会参与需求强烈。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民众在利益分配中产生的相对剥夺感和诸多非理性情绪在现实生活中缺乏释放的渠道。具有匿名性与开放性的网络为网民的自我实现心理的满足提供了相对安全的空间环境,使网民可以对所有感兴趣的或者关乎自己利益的事情畅所欲言。军队作为国之重器,自然成为公众权利的监督重点。而在自媒体时代,网民对军队事务的参与和讨论热情相较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的需求都更为强烈。多数情况下,网民在网络中的讨论不是针对某个事件或人物,而是一般性地讨论社会公共话题。 一些网民通过网络积极发表对周边军事形势和我军改革发展的看法,也有一些网民对军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建言建议,试图通过舆论力量影响问题的解决。

普泛化的自媒体将话语权授予在传统媒体时代处于传播过程末端和被动接收信息的普通受众,使草根阶层通过“自我声音”的表达参与到社会事务的讨论中,有效地满足自我实现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是马斯洛所提出的需要层次的最高层次,也是追求的最高境界。生活在社会群体中的人都希望自己受到他人重视,自己的价值得到认同,从小处说,民众希望将自己的情绪和想法与别人共享;往大处说,民众希望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对国家大事“评头论足”。 但在现实中,无论是军队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依旧习惯于“管道式”单向传播,即使是新媒体平台与民众的互动也是量小力微。如果人们积极参与军队事务讨论及人们经过公共讨论得出来的意见得不到军队的有效回应,那么人们关注涉军事件、参与军队问题讨论的积极性会受到压抑,也不利于军队公信力的建设。

因此,应形成军队与自媒体场域的互动机制。

第一,以尊重的态度积极回应网民质疑。一直以来官媒离群索居的态度可能会影响民众的情绪,而那些为错误辩解和开脱的话语无疑是雪上加霜。基于网民草根的特性,意见和情绪的表达更多为的是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尊重,以获得心理上的自我实现需求,甚至只要得到部分尊重就会产生成就感和满足感。因此,军队要通过自媒体积极回应网民的关切和质疑,以倾听者的姿态给予他们回馈和关怀。

第二,以“微”传播技巧与网民进行线上线下互动。自媒体时代,网民产生了新的媒介需求,军队在运用自媒体传递军队声音和开展舆情信息工作时就需要采用符合自媒体传播特性的传播技巧进行信息传递和互动交流。比如通过对“微话语”“微表达”的巧妙运用,围绕不同话题与网民形成点对点的“讨论圈”;或是适当运用自媒体的直播平台,由军内专业人士或军事自媒体的意见领袖与网民进行直播互动,形成类似人际交往的亲密关系。通过构建意见领袖数据库,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行为,建立互信互认的信任机制。

第三,以良性互动促进自媒体间合作共赢。一方面军媒特别是网络媒体转载较好的自媒体涉军内容;另一方面,军队网络媒体对军事自媒体推广宣传,推荐自媒体中精彩的内容,吸引网民注意,自媒体内容在依托官媒进行发布的同时,也丰富了军媒的内容。

三、优化军事自媒体的证据运用

人都有一种探究真相的心理,在扑朔迷离的事件面前,网民探求事件真相的心理得到充分无疑的表露。不同于猎奇心理追求浅表化的新鲜和刺激,探究真相的心理更注重事件背后的原因、过程及后果等深层次的因素。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网民追求事件真相的心理得到激发。搜索引擎的出现,使网民获知信息的手段多样且快捷,搜索范围也更广阔。一些网络事件也是借助网民穷追不舍的精神,才推动了事件的进程。

官方自媒体,要牢固树立在采写过程中寻求证据支持的意识,始终坚持让证据发言、用事实说话。新闻的真实性包含着客观真实和法律意义上的真实两层含义。而法律意义上的真实,是指所报道的事实应当是有证据支持和证明的事实。在众声喧哗的网络舆论场中,事实有着毋庸置疑的说服力,但当前民众对主流舆论和权威声音存在着质疑,舆论引导主体在及时还原事实让民众了解真相的基础上,更应通过使用有效的论证方法增加舆论引导的说服力。一方面,依托自媒体平台传播方式的多样性,通过灵活运用丰富的证据形式,如录音、图片、视频等,结合多消息源的相互印证,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背景链接,帮助人们形成对涉军事件和政策的全面认识。另一方面,借助传统媒体和军队自身的优势,通过各方取证,人证物证相结合的方式,采访处置部门、目击群众等,揭露谣言制造者、传播者,对谣言涉及内容逐步探究、逐一核实,以详实、充分的证据来体现军事自媒体的权威性。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系研究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