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星际征途上建设航天强国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国龙 胡喆 陈晨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3 20:00

在星际征途上建设航天强国

——写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自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拉开了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在4月24日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回望过去一年中国的“飞天”印记,人们看到中国空间技术成就不凡、空间科学探索不止、空间应用初心不变。伴随着改革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在太空刷新中国高度,写下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

成就不凡:唯创新者强

过去的一年,新发射场表现不凡,“资深”发射场见证中国航天新辉煌。

从“长征七号”到“长征五号”,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级换代,擎起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交会对接,航天员完成太空33天中期驻留,中国在空间站建设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嫦娥五号蓄势待发、火星探测正式立项,中国的深空探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实现了一项又一项“大突破”;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到“空间应用服务体系”,中国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当天舟一号逐渐接近天宫二号,并最终首次完成交会对接,许多航天人的眼眶湿润了。中国电科激光雷达总师屈恒阔激动地说:“作为货运飞船交会对接穿针引线的‘眼睛’,激光雷达在天宫二号与天舟一号交会对接过程中,确保了飞船空间自动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绕飞等任务的成功实现。”

这一切,都来源于中国航天人的不懈坚持和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根本的驱动力就在于不断创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认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探索不止:为了星空的奥秘

当我们仰望星空,看到的只是宇宙的冰山一角,茫茫宇宙的绝大部分对人类来说仍是未知的。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千百年来,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我们的祖先不断展现对宇宙的浪漫想象和探索激情。

过去的一年,中国航天,对浩瀚宇宙的探索一往无前。

——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完成19项科学实验并成功返回;

——暗物质卫星“悟空”在轨一年多,探测到黑洞爆发等多项发现,未来还会带来更多惊喜;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开启人类在空间尺度上的量子科学实验,为未来在外太空开展广义相对论、量子引力等物理学基本原理的检验做好了坚实的技术准备;

——中秋之夜,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顺利升空。此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空间冷原子钟、探索空间微重力和强辐射条件下生物生长规律等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圆满完成。

面向未来,中国人对星空奥秘的追问永不止步。

今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将飞入太空;嫦娥五号将从月球“打包”回两公斤左右月壤,“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预言,只要国家立项,从科技发展趋势看,中国可在十年内实现载人登月梦想。

在未来5年左右时间里,中国计划研制并发射5颗新的科学卫星;基于X射线属性特征、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能量与空间分布等的科学探测将进一步深入,在空间科学探索中中国有望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初心不变:航天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

一年来,中国航天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巨大贡献。中国航天驶入空间应用发展的快车道,不仅让“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成为现实,也更多惠及民生经济,守护百姓生活。

从北斗导航系统到“天眼工程”的高分专项,再到实践十三号高通量通信卫星,不论身在何方,“北斗”帮你导航;足不出户,“风云”帮你预知天象;飞机上登录互联网、打电话不久也将成现实……

“这些是对‘航天创造美好生活’的最佳诠释。”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说。截至目前,我国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超过1000万景,卫星电视直播用户突破7000万。“北斗”终端持有量400万余套,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高精尖”的航天技术悄然“幻化”成各类便民“福利”。过去一年,中国航天人研制的国产低成本汽车防撞雷达为汽车装上“导弹的眼睛”,安全性大大提高;航天涡轮泵技术应用于消防泵,让消防车喷水高度直达300-400米的摩天大楼;增雨防雹火箭产品为西安地区送去2017年的第一场雪……

“中国航天早已不只是‘高大上’的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科技委主任谭永华说,目前,我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未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虹云工程”将通过156颗卫星,帮人们在世界任何角落自由接入宽带互联网。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征程任重道远。”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中国航天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安全支撑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科学探索能力、应用服务能力等十个维度,建设航天强国。

我们相信,历史的天空上,中国航天将写下新的精彩;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中国将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标注中国发展的新高度,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参与记者:付瑞霞)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